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将率先探索个人对外投资便利化

上海将率先探索个人对外投资便利化

上海证券报2014年04月18日08:5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了推动上海企业“走出去”,上海将力推新举措,包括将自贸区的境外投资备案制推广到全市,同时还将探索研究个人对外投资便利化相关举措。

国家发改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境外二处处长刘霞17日在首届中国跨境投资并购峰会上透露,国家发改委近期将发布《关于实施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有关事项的通知》,以配合“9号令”的实施。

企业境外投资备案制将真正落地

所谓“9号令”,是指发改委于近日发布的《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该《办法》围绕境外投资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如中方投资10亿美元以下项目一律实行备案制,10亿美元以上项目实行核准制等有关规定,大大降低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门槛。

刘霞表示,《通知》将就项目核准、项目备案、项目信息报告的申报材料、具体内容、申报格式、申报流程等提出明确要求,以便利企业更规范的申报各类境外投资项目。

业内人士认为,一旦《通知》落地,则意味着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备案制的真正落地,将开启中国企业走出去新时代。

其实,境外投资项目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的做法始于上海自贸区。去年9月上海自贸区挂牌之初推出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核心内容就是,对于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将外商投资项目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

如今,自贸区成立已半年有余,这些新机制已极大激发了企业走出去热情,尤其是在当前国资改革的热潮下,自贸区已成为国资“走出去”新平台。

上海探索个人对外投资便利化

记者从多方获悉,目前正在开展的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其中很多动作已经或即将在上海自贸区平台上开展,包括光明、上港、上汽等集团都已在自贸区提前布局,拟打造集团海外业务运作平台。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尚玉英17日也在上述峰会上表示,为了推动上海企业“走出去”,上海将力推新举措,包括将自贸区的境外投资备案制推广到全市,同时还将探索研究个人对外投资便利化相关举措。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入新阶段,一些问题也越来越凸显,尤其是上市公司跨境并购方面。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徐明在峰会上也表示,目前上市公司跨境并购涉及的部委还很多,审批制度还是比较复杂,程序比较多,用时有点长。此外,跨境并购规则中有部分限制性条件成为跨境并购的制约因素,建议进一步简化海外收购的核准手续,在坚持对等原则的前提下适当放宽外国投资者准入,同时加大海外收购金融支持。

百业并购融资论坛主席费国平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在事关政府审批职能改革上,相关监管部门要带头做除法而不是做减法,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额度或降低门槛的改革,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现状的需要,也不能适应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的需要,而是真正要把“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嵌入到政策的“骨髓”里、贯穿在政府的服务中、落实在具体的细节里。

费国平指出,对10亿美元以下项目实行备案制,有助于提高企业境外投资并购的效率,但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为了适应中国经济转型的需要,建议相关部门加快考虑废弃具体项目的审核、备案、注册,将有限的精力专注在宏观调控、产业布局、生产效率提高等宏观层面上,从而更好地将注意力专注在宏观形势的预判上,放在协调中国经济转型和升级等宏观政策的制定上。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