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京东8.8:高收益理财 还是“天方夜谭”?

京东8.8:高收益理财 还是“天方夜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7日15:49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作为京东金融推出的第一款“超级理财”产品,15日开始发售的京东8.8募集规模为10亿元。8.8%的固定年化支付率,成为这款理财新品的最大卖点。值得注意的是,伴随新一季的开始,流动性紧张格局缓解的同时各类互联网理财基金收益率出现明显下滑。业内人士表示,与“互联网宝宝”强调收益不同,京东8.8强调的是定期提供现金流入。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当“互联网宝宝”们7日年化收益率集体回落至6%以下,横空出世的“京东8.8”注定成为互联网理财的新焦点。8.8%的固定年化支付率,究竟是高收益理财,还是“天方夜谭”?

作为京东金融推出的第一款“超级理财”产品,15日开始发售的京东8.8募集规模为10亿元。8.8%的固定年化支付率,成为这款理财新品的最大卖点。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新一季的开始,流动性紧张格局缓解的同时各类互联网理财基金收益率出现明显下滑。截至4月15日,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降至5.2870%,许多类余额宝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更跌破了5%。

在这一背景下,京东8.8打出的“8.8%固定年化支付率”引发投资者高度关注,部分媒体则对此表示了质疑。

据记者了解,区别于此前以货币基金为基础、投资范围相对有限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京东8.8对接的是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混合型基金。根据产品契约,这只基金投资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70%;投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高于30%,包括买入、卖出股指期货合约价值。

京东和国泰基金方面均强调,虽然定位于混合型基金,京东8.8仍属于中低风险产品,并称预计这一产品未来不会直接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以守住本金不亏损这一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底线”。

国泰基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如果单纯从投资范围和限制来归类,京东8.8与目前市场上主流的保本基金类似。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行业52只保本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4%,高于京东8.8拟定的2.2%的季度定期支付比率。而从赎回费率角度考量,前者的交易成本也高于京东8.8。

在京东8.8的投资范围中,债券是相对透明和具有确定性的投资品种。经历了2013年债市的大幅调整之后,目前可供配置的高评级、中长期信用债年度约定票息都居于较高水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40余款信用债年化利率超过8%,另有大量AA级以上品种收益超过7%。

此外,京东8.8基金契约中还涉及了新股投资部分。从今年已上市的近50只新股来看,“打新”也有望为其提供获得不菲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机构投资者对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策略的运用逐渐娴熟,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开始使用这一策略来降低基金收益的波动性,寻找获取超额收益的契机。据悉,京东8.8也将借助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策略来平滑收益波动性。

从上述角度来观察,京东8.8实现8.8%的年化支付率似乎并不是“天方夜谭”。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现金支付比率”并不等于“年化收益率”。投资者应仔细阅读并理解其招募说明书中关于“不保证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的表述。

按照国泰安康养老基金招募说明书,每个季度的最后一个月20日,这只基金都将以8.8%的年化现金比率向投资者支付现金。当基金净值增长率低于同期现金支付比率时,基金份额持有人“可能面临以其初始投资金额来进行定期支付的风险”。这也意味着,若基金收益不足8.8%,投资者的基金资产将会减少。

业内人士表示,与“互联网宝宝”强调收益不同,京东8.8强调的是定期提供现金流入。投资者在选择此类产品时,应当清楚了解其特性,不要被“8.8%”迷花了眼。(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