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余永定:人民币国际化实质是资本项目自由化

余永定:人民币国际化实质是资本项目自由化

网易财经2014年04月17日11: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余永定认为,资本项目自由化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条件,资本项目不放开,国家的货币就最终难以成为国际化货币。更重要的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每一个步骤,本质就是资本项目自由化的一个步骤。

人民币国际化路线图,本质上是中国货币当局的资本项目自由化的路线图。”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16日下午举行的“安泰•问政”第二期论坛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的实质是资本项目自由化,尽管两者不能划等号。

余永定认为,资本项目自由化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条件,资本项目不放开,国家的货币就最终难以成为国际化货币。更重要的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每一个步骤,本质就是资本项目自由化的一个步骤。比如进口人民币结算,进口商要想从香港买商品,第一步是在上海把人民币变成美元或者港币,拿了外汇到香港去买进口产品,不能直接用人民币购买外国产品,即便外国人愿意接受人民币也不行,因为一个国家的货币如果没有资本项目自由化的政策,是不应该流出国境在海外流通的。“所以进口人民币结算时资本项目自由化的重要步骤。”他解释。

余永定还提出,资本项目自由化也是要遵守一定时序的,不是一下子都放开。在国际上一般存在三种状况,一是渐进主义的方式,二是“大爆炸”的方式,这种情况不是特别多,用这种方式的主要理由是很多发达国家的治理能力不行,没有外部压力,根本无法实现实质性的改革,“大爆炸”可以使资本不受障碍的流入流出,推动这些国家的市场改革。第三种类型则是一体化的方式,这是比较普遍的类型,就是强调资本自由化。

“除了大爆炸的方式,渐进方式和一体化方式都要有时序问题,先做什么,后做什么要有路线图。”他强调。

在他看来,国际普遍接受的一个资本项目自由化路线图并不能适用于中国,中国要推行资本项目自由化必须做好一些准备条件,比如宏观经济不稳定,放开资本项目会出问题,资本自由化汇率变动,也会产生一些问题。

但就目前来看,存在着资本项目自由化时序错误的问题,在推行人民币国际化的时候,以人民币进口结算为起点,短期资本跨境资本流动自由化,但这应该出现在资本项目自由化非常晚的阶段,现在把这一步提前,作为推行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步,就产生了问题。

“我认为中国要推行人民币的国际化,必须首先清楚考虑中国的资本项目自由化的问题。资本项目自由化的问题是比人民币国际化更重要,更大的问题是,人民币国际化应该是资本项目自由化的一个自然结果,当资本项目充分自由化,人民币才真正能够成为国际货币,我们谨慎推行资本项目自由化,让人民币发挥越来越重的国际作用。”余永定表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