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沪港通”推动资本项目开放 汇改将接棒

“沪港通”推动资本项目开放 汇改将接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7日09:4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沪港通将推动我国资本项目开放的进程。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采访的专家表示,接下来应以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为突破口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以下简称“沪港通”)将在6个月内推出,这一举措被认为是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推动我国资本项目开放的进程。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采访的专家表示,接下来应以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为突破口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沪港通推动资本项目开放

4月10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批准上交所和港交所开展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交易所买卖港股和A股。

据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介绍,在交易货币方面,沪港通仅以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投资者须以人民币进行投资。另外,在跨境资金管理方式上,沪港通对资金实施闭合路径管理,卖出证券获得的资金必须沿原路径返回,不能留存在当地市场。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鄂志寰博士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沪港通绕过现行外汇管理制度,借助离岸人民币中心完成双向人民币换汇,实现投资人民币的完整环流,全程全封闭运行。内地投资者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投资香港市场,将增加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资金池并扩大人民币离岸资金的投资渠道,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并推动中国资本账户的开放。

优先推进汇率市场化

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由1%扩大至2%,到将在6个月后启动的“沪港通”业务,近期一系列政策似乎表明了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和汇率市场化在金融改革中占得先机。

中国央行副行长兼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表示,中国将循序渐进、协调推进金融改革,在改革次序方面应优先推进汇率市场化。

对此,鄂志寰博士表示,同意易纲副行长关于金融改革顺序的意见。她进一步指出,现阶段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目的是提升国内金融市场流动性,冲破“蒙代尔 不可能三角”的桎梏,实现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以有效应对内外冲击。因此,目前应以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为突破口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同时,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有效提升我国金融业的国际地位,最终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她还指出,相比较而言,目前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今年3月扩大人民币即期汇率波动幅度后市场反应良好,汇率双向波动的预期逐步成形,为央行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制度市场化改革创造了良好的外围环境,下一步可能在扩大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作用方面进行新的探索。

在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过程中,要格外注意防范人民币汇率与资本流入之间形成互动循环进而出现人民币被动升值的风险;人民币汇率高估的风险;人民币汇率上升将加剧人民币内外币值偏离的矛盾等潜在风险。

利率市场化改革风险较大

对于利率市场化而言,目前看来是受到了重重阻力。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若均衡利率再上涨,就有可能造成债务可持续性的下降,发生金融风险。另一方面,个人追求回报,银行追求利润、地方政府投资导向,各自合理的逐利行为导致利率上行、社会融资成本高企、债务风险聚集。

易纲坦言,利率市场化改革,从微观层面来看,由于许多企业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缺乏预算硬约束机制,对利率并不敏感,还未为利率市场化做好准备;从宏观层面来看,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一些下行压力,如果现在完全放开利率,短期利率和融资成本上升将不利于稳定经济增长。

而就在一个月以前,周小川在两会期间记者会上明确表示,存款利率放开,是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步,也在计划之中,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

鄂志寰博士指出,利率、汇率改革牵一发动全身,其影响范围非常广泛。在目前内地与海外市场已经长期保持较大利差的情况下,利率市场化过程可能引起实际利率水平进一步攀升,国内外利差持续拉大,可能吸引国际套利资本大规模流入。在外有动力、内有吸力的情况下,资本管制的放松可能会导致国际资本加速流入国内,从而带来汇率升值并加剧金融市场泡沫,破坏宏观经济的稳定。

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国际套利资本流入推升流入国的资产价格,甚至引起不同程度的资产泡沫,加剧通货膨胀预期,影响物价稳定,导致内外经济失衡。而在其达至套利目标开始撤出流入国时,则大量资金在短期内的迅速撤离,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在极端情况下,导致金融危机爆发。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