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网络理财促销时:贴钱难持续 噱头有玄机

网络理财促销时:贴钱难持续 噱头有玄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6日16:04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宝宝们”5.3%左右的收益率与银行理财差距不大,如果从长期收益率来看,甚至跑输银行理财。尽管如此,为挽留客户,一些互联网企业不惜采取“贴钱”的方式,网络理财产品“促销季”开始了。

新华社记者吴雨、陈雯瑾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初以来,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全面下滑,为留住投资者,“宝宝们”各出奇招,不惜搞噱头、贴钱送礼。专家提醒,投资者不可盲目追高,要认清高收益背后的高风险。

收益全线下滑 贴钱送礼只为留人

4月初以来,随着季末时点影响减小,资金面紧张状况得以缓解,“宝宝们”收益率普遍下滑。

曾经引领互联网理财浪潮的多只产品,徘徊在5%至5.3%,截至14日,余额宝、百度百赚、网易现金宝、零钱宝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3%、5.094%和5.091%。

全额宝、广发钱袋子、交行快溢通(交行货币A)等宝类产品则跌破5%关口。微信理财通3月末推出全额宝,上线首日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6.405%,随后便一路下滑,不到1个月七日年化收益率便跌破5%。

业内人士认为,“宝宝们”5.3%左右的收益率与银行理财差距不大,如果从长期收益率来看,甚至跑输银行理财。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近期,资金面整体有所松动,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势必有所下滑。“不过,互联网企业终端流量导入功能很强,且具有较强的客户黏性,而银行理财产品仍有一定门槛,不至于引起互联网理财客户大规模流入银行理财。”

尽管如此,为挽留客户,一些互联网企业不惜采取“贴钱”的方式,网络理财产品“促销季”开始了。

理财通14日推出“理财通喊你来领钱”活动。凡是在理财通申购全额宝的新老用户,最低转入1元,即可100%获得一次抽取1元至5000元不等现金红包的机会。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贴补只是短期行为,不可持续。“一个金融产品要想真正得到客户青睐,还是要在资金管理、风险防控方面下工夫。”

“现金支付比率”当噱头 收益另有玄机

除了“贴钱”,互联网企业还利用一些宣传噱头吸引眼球。日前,京东金融平台推出“京东8.8”,以“8.8%”做足了噱头。

“年化8.8%”,这看起来好像收益率的宣传,其实只是定期现金支付比率,而非预期收益率。一般只紧盯收益率的老百姓,很难看得懂其中的门道,不知道“年化8.8%现金支付比例”只是定期定比例的赎回机制,而非分红。

实际上,“京东8.8”只是一款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混合基金,投资范围则包含了一些风险较高的金融工具。

该基金的风险提示明确指出,本基金可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存在流动性风险及一定的违约风险;本基金可投资股指期货保证交易杠杆波动及强制平仓风险。

至于收益率,京东8.8没有给出承诺,只是提供了国泰旗下结构相似、策略相似的同类产品的收益率作为参考。国泰金鹿保本混合基金最近三个月累计收益4.91%,国泰保本混合基金最近3个月累计收益3.44%。

风险提示还指出,当同期基金净值增长率低于年化现金支付比率时,基金份额持有人可能面临以其初始资金额来进行定期支付的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这就像借出一头猪,每季分猪肉,还来一堆骨,有种羊毛出在羊身上的感觉。”

“互联网企业掌握客户心理,一向具有宣传优势。尽管有些宣传不违规,但总在避重就轻,弱化风险。”赵庆明表示,京东理财产品起步较晚,以噱头吸引眼球意在招揽客户,增加市场占有率。近期,京东确定在纳斯达克上市,其加大力度宣传金融展品,或与为上市助力有关。

投资不可盲目追高 

在专家眼里,“宝宝们”收益率普遍下降不一定是坏事,一方面体现出目前企业融资成本有所下降,另一方面也使得互联网理财产品的“野蛮生长”有所放缓,给互联网理财发展留出更多冷静思考的时间。

郭田勇认为,目前银行经营还是重时点、拼规模,不排除在月末、季末为拼时点再次引起利率高企的可能。“面对高收益产品,投资者需了解清楚挂钩的产品类型、收益分配机制,以及资金锁定期限等,不可盲目追高。”

“考虑一款理财产品,收益率绝不是第一位的。”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说:“随着经济增速进入下行通道,应更注重的是资产质量和风险控制,宗旨是本金不要受损。”

赵庆明指出,互联网理财产品只是财富保值增值的一个环节,并非全部,家庭财富增值需要以投资组合的形式配置资金。“在当下金融产品日渐丰富、复杂的情况下,个人理财需要仔细辨别风险,进行大额投资时有必要咨询第三方专家,或找专业理财人士帮助筛选。”(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