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M2增速最低值真相

M2增速最低值真相

上海证券报2014年04月16日08: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目前看来,M2增速与宏观经济指标基本适应,而货币市场利率回落也印证了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短期内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和必要性不大。但与此同时市场也有不同的声音。

央行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货币供应量——广义货币(M2)和狭义货币(M1)增速双双下滑,其中M2的增速为12.1%,更是创下了十几年以来的最低值。这不禁引起市场的疑惑,当前的货币供应量是否与宏观经济相匹配,而稳健的货币政策有无适当放松的必要性?

分析人士指出,M2的低速与去年同期基数偏高、新金融业态发展分流货币等多种因素有关,不能用以前的标准来衡量目前的增速,也不宜过分看重M2短期波动。目前看来,M2增速与宏观经济指标基本适应,而货币市场利率回落也印证了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短期内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和必要性不大。但与此同时市场也有不同的声音。

不宜过分看重M2短期波动

3月末,M2同比增长12.1%,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1.2个和1.5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5.4%,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1.5个和3.9个百分点。翻阅历史数据可发现,M2增速创下了1999年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最低值。

对此,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称,本月货币供应量增速有所回落属于正常现象。一方面,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去年3月末M2余额首次超过百万亿元,增速达到15.7%,“基数大了,一个百分点代表的绝对量比以前大得多,所以不能用以前的标准来衡量现在的增速。”

他预测,去年M2增速呈先高后低态势,今年全年M2增长可能呈现先低后高的局面,2季度后M2增速将回升,全年可能达到或超过13%。

同时,新型金融机构和产品对货币的分流转化也是3月份货币供应量增速较低的一个原因。

当前,包括表外理财、信托计划、资管计划、投资基金,甚至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在内的新型金融机构和产品越来越多,相当部分的资金运作游离于银行体系。目前货币市场基金整体规模已超过1.1万亿元;截至2014年2月末,表外理财产品资金余额7.5万亿元,比上年末新增1.2万亿元。

盛松成认为,金融业态的这些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广义货币,同时改变了货币构成,比如传统的现金和单位活期存款功能逐渐缩小,M1转化为准货币甚至脱离银行体系,这些也导致了今年3月份M1增速较低。

交行金研中心也认为,金融产品创新及金融服务便利化对现金和企业活期存款的替代作用和替代速度高于预期。

“由于金融环境和货币创造过程的变化,广义货币M2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已不像以前那样密切和稳定,所以不宜过分看重M2的增速及其短期波动。”盛松成说。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