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即期汇价6.22有支撑 市场仍看多

人民币即期汇价6.22有支撑 市场仍看多

中国证券报2014年04月16日08:3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综合美元走势、国内经济来看,短期人民币难改弱势特征,若中间价连续下调,不排除即期汇价进一步下探,但市场上中长期看多人民币的观点依然不少,人民币持续大幅度贬值面临阻力。

在隔夜美元延续反弹背景下,1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顺势下调,一举创下近7个月以来新低;人民币即期汇价则延续盘整,6.22关键位置支撑犹存。市场人士表示,综合美元走势、国内经济来看,短期人民币难改弱势特征,若中间价连续下调,不排除即期汇价进一步下探,但市场上中长期看多人民币的观点依然不少,人民币持续大幅度贬值面临阻力。

中间价今年以来贬值近1%

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571,较上一交易日下跌40基点,为去年9月18日以来的最低水平,人民币中间价也因此创出本轮回调新低。据统计,截至4月15日,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已贬值602基点,幅度近1%。

隔夜美元强势上涨,被视为1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行的导火索。14日国际外汇市场,由于美国最新公布的零售数据表现强劲,提振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刺激美元做多情绪升温。此外,近期包括德拉吉在内的多位欧洲央行官员讲话暗示该行可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进而打压欧元,对美元指数上涨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截至14日纽约汇市收盘,美元指数报79.76,上涨0.34%,涨幅扩大。

观察近期人民币中间价走势可以发现,隔夜美元走强时,人民币中间价一般会跟随下调;在隔夜美元走弱时,人民币中间价则不一定上调。例如,本月9日美元指数下跌0.33%,但次日(4月10日)人民币中间价仍下调20基点。值得一提的是,10日当天,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进出口双双呈现负增长,外贸形势逊于预期。一些外汇市场人士就此认为,人民币中间价跟跌不跟涨,体现了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价的拖累,但也有市场观点将其理解为是汇率政策“稳增长”的一种安排,即中间价有引导人民币汇价维持阶段弱势的倾向。

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方面,目前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尚属稳定。15日,在中间价下调的带动下,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交易低开在6.2260,但随后跌幅收敛,全天呈现拉锯行情,终盘报6.2220,比前日收盘跌29基点。交易员称,近几日人民币即期汇价再度走弱,但尚未脱离近期的整理平台,市场上结售汇力量仍相对均衡。

短期弱势难成中期趋势

外汇分析人士表示,短期人民币汇率难改弱势格局,美元反弹及疲软经济均对汇价走势不利;不过,市场上中长期看多人民币的观点依然不少,人民币持续大幅度贬值面临阻力。

就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或因两方面因素承压:其一,QE稳步退出,中外利差趋向缩减,可能推高美元、打压人民币。当前美国增长趋势有待确认,市场关注点也更多转向美元加息时点,一致预期尚未形成,美元走强仍需等待,预计暂时不会成为影响人民币的主要因素。其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导致人民币自身基本面恶化,恐将对近阶段汇价走势施加更大影响。从以往行情看,人民币汇率走势在趋势上与中国经济走势高度相关。

前述交易员表示,近期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跌幅更大,境内外即期汇差收敛甚至逆转,反映出随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海外市场原本强烈的人民币升值投机欲望正在快速消退。

该交易员指出,目前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在即,之前先行指标及高频数据已预示数据不会很好看,数据披露对短期人民币走势的影响不可忽视。尽管即期汇价尚未跌破6.22关键位置,但倘若中间价继续下调,不排除即期汇价向下突破。

不过,市场主流观点认为,人民币出现持续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小,且中长期认为人民币将恢复适度升值的观点不少。有外汇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持续大幅度贬值既缺乏依据也面临阻力。一方面,当前经济放缓的势头可控,未来增速不会明显脱离上下限范围,中国经济基本面的相对优势依旧明显,对人民币汇价有中期支撑;另一方面,大幅贬值不利于经济金融稳定,势必将面临政策干预。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未来中国经济将出现企稳,且中美实际利差依然诱人,预计人民币在未来6-12个月的时间段内仍然有升值空间,但最终能否升值以及升值幅度,取决于货币当局对汇率的干预力度。(记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