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储增长超预期 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仍重要

外储增长超预期 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仍重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5日17:3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外汇储备增长有所超预期,且与贸易顺差外储主要来源数据趋势相背离,反映一季度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量来源与以往有明显不同。后期,外汇储备的季度增长幅度有可能逐渐下降,并继续呈季度波动态势。

新华社记者王培伟、安蓓、陈雯瑾

北京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95万亿美元。这一数据较2013年末增长了1300亿美元。

外汇储备,指一国政府所持有的国际储备资产中的外汇部分,即一国政府保有的以外币表示的债权。

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外汇储备增长有所超预期,且与贸易顺差外储主要来源数据趋势相背离,反映一季度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量来源与以往有明显不同。

“一季度外汇储备超预期增长,这与一季度贸易顺差收窄,外商直接投资保持平稳相背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

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实现贸易顺差167.4亿美元,大幅收窄59.7%。而1至2月实际外商直接投资(FDI)同比增长10.44%,大体保持稳定。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一季度外汇储备保持较快增长有多方面的原因,包括外汇占款的贡献、汇兑因素的影响、投资收益贡献等。

“今年一季度,除了尚未公布的3月份数据外,今年前两个月新增外汇占款达5656亿元人民币。”赵庆明解释说,汇兑收益指的是欧元日元等对美元升值而形成的外汇储备账面收益。

刘东亮则认为,除了外汇储备中非美元币种升值带来的账面浮盈外,央行引导人民币贬值可能买入了较多美元,也是一季度外汇储备超预期增长的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改升值态势,创下历年最高的2.6%的季度贬幅。市场多有猜测,这与人民银行主动引导人民币小幅贬值有重要关系。

对于后期趋势,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中国外汇储备数据增长已经大为放缓,而且季度增幅波动已经成为常态。后期,外汇储备的季度增长幅度有可能逐渐下降,并继续呈季度波动态势。

“如果央行退出对汇率的常态化干预,那么外储的增长应该会逐渐放缓。”刘东亮表示。

赵庆明认为,未来一定时间内,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对稳定、热钱流入减少、企业和个人倾向减少结汇等多因素影响下,央行可能在外汇市场减少买入或出现净投放的可能,外汇储备增长可能放缓。

事实上,外汇储备的高速增长和巨额外汇储备存量已经给中国宏观经济管理造成了不小的挑战。

外汇局日前发布的《2013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提出,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居世界首位,客观上造成了经营管理难度增加、对外资产负债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并且继续大幅积累的边际成本已大于边际收益,对国内经济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仍然是中国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