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M2增速大幅收窄 货币政策“松绑”预期增强

M2增速大幅收窄 货币政策“松绑”预期增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5日17:3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在实体经济运行整体疲弱的一季度,新增信贷保持平稳增长,预计全年新增信贷将有望达到10万亿元左右。信贷总量继续增长的同时,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和广义货币供应量M2都显著收窄,这表明当下实体经济需求仍然偏弱,市场对于货币政策适度松绑的预期也有所增强。

新华社记者王淑娟、王涛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突破3万亿元,创下了2010年以来的同期最高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在实体经济运行整体疲弱的一季度,新增信贷保持平稳增长,预计全年新增信贷将有望达到10万亿元左右。

但值得注意的是,信贷总量继续增长的同时,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和广义货币供应量M2都显著收窄,这表明当下实体经济需求仍然偏弱,市场对于货币政策适度松绑的预期也有所增强。

一季度新增信贷突破3万亿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3.01万亿元,同比多增2592亿元,创下了2010年以来的同期最高水平。其中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5万亿元,环比2月份的6445亿元大幅增长。

历史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2.76万亿,2012年一季度新增贷款规模为2.46万亿元,2011年一季度新增贷款规模为2.24万亿元,2010年同期为2.60万亿元,2009年同期则为4.58万亿元的“天量”。

一般来说,一季度往往是银行的放贷高峰期。根据往年数据,一季度新增信贷往往会占到全年新增贷款总额的30%以上。据此推算,2014年一季度新增信贷突破3万亿元,预计全年新增信贷可能达到10万亿左右。

西南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刘峰认为,今年一季度的人民币贷款增长稳定,说明市场需求趋于稳定。“但信贷增速放缓这点值得注意,如果未来信贷能够保持稳增长,可以预见经济可能会缓慢复苏。”

M2增速大幅回落逼近12%

3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2.1%,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1.2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5.4%,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1.5个百分点和3.9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M1增速仍处于趋势回落的过程中,这表明实体经济活力仍然较弱。 

而M2增速大幅收窄,逼近12%的关口,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宏观分析师肖丽认为,社会融资规模以及外汇占款少增、去年同期基数过高可能是主因。

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主管黄艳红也表示,3月份M2增速大幅下降,表明经济的活跃程度有所回落,但社会融资规模和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在改善是一个积极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末虽然有银行有“冲时点”的需求,但2014年一季度人民币存款仅增加了4.72万亿元,同比少增了1.39万亿元。其中3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3.67万亿元,同比少增5576亿元。

而去年一季度人民币存款新增了6.11万亿,可见“存款搬家”的趋势仍然凸显,这对银行信贷扩张可能会形成一定的约束。 

货币政策是否“松绑”要看经济走势

市场顺利度过了今年首个季末的流动性大考,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看,当前货币政策仍坚持中性立场的态度没有动摇。而对于二季度的市场资金面,机构普遍认为将明显趋紧,但货币政策是否放松仍要看经济大势的走向。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形势下,货币政策面临放松的压力,但是政策放松力度仍将视增长下滑幅度而定。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日前也指出,若中国经济增长前景进一步恶化,未来货币政策存在宽松的空间。其中,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在近几个月已经有所改善,央行可能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维持比预期更长的时间,保持相对宽松的流动性条件。

中金公司认为,若1季度GDP增速小幅低于7.5%的政府目标,例如回落至7.3%,则政策放松将仅限于微调,货币政策的微调将以放松信贷窗口指导为主。而在风险情形下,1季度GDP同比增速可能下到7.0%左右,同时M2增速显著下滑,则央行可能于2季度下调法定存准率,也有可能降低存款的基准利率。(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