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信贷维稳M2增速下降 货币政策松还是不松?

信贷维稳M2增速下降 货币政策松还是不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5日17:3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信贷增长高于预期,但M2增速超预期下滑至历史新低。市场上对于货币政策是否应该放松争论又起。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和社会融资规模显示,信贷增长高于预期,但M2增速超预期下滑至历史新低。

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社会融资规模为2.07万亿元人民币,比2月多1.1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4794亿元,人民币贷款新增1.05万亿。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2.1%,

数据表明,社会融资规模虽然同比回落,但总量仍在2万亿元以上的较高水平,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也略超预期。不过,M2创下20多年以来的新低。由此,市场上对于货币政策是否应该放松争论又起。

光大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明显偏紧的货币政策是货币总量增长乏力的主因。二季度货币政策放松几乎已成必然。货币政策放松可能沿两条路径展开。其一,在资金价格和货币总量都不明显放松的情况下,通过表内信贷对基建投资的定向放松来托底经济增长。其二,通过降准降息等手段全面放松货币和信贷条件。在这种路径下,整个利率水平有可能会明显下降。货币政策必然会因稳增长的宏观政策基调做调整。

报告指出,央行如果不能通过表内信贷来支持经济增长,那么在政策博弈中被迫降准降息的概率就很大。判断货币政策的关键指标是表内信贷。按照信贷投放的季节性规律,4月份人民币信贷增加9千亿算正常。如果信贷投放不足这个水平,那么二季度降准的概率会很大。

法国兴业银行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这一阶段的人民币贬值可能已告一段落。但是,资金流入降温肯定对相对紧缩的在岸流动性毫无助益。仍然认为二季度有必要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50个基点,以抵消跨境资金流入的变化。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中国3月社会融资规模总量仍在2万亿元以上的较高水平,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也略超预期,表明融资需求尚未见明显减弱,货币政策明显放松的必要性和空间暂有限。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认为,目前中国经济还是一个下行的趋势,而且货币供应量收缩的影响会有时滞,未来一两个月经济也不会太理想。现在的货币政策已经说不上算紧,因此不会贸然放松,目前来说降准等措施出台的可能性或必要性不大。可以从促进投资等财政政策方面入手,支持经济。

中信证券最新研究报告认为,2014年货币政策的取向是保持中性,目前不会明显转向,不会降息和降准。但是,货币政策微调是必要的,即政策向宽松方向调整,如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将从目前收缩流动性转变为投放流动性。其次,政策可能对部分领域实施一定的政策调整,如棚户区改造的融资成本、中小企业和三农的融资成本进行定向调控。4月信贷增量仍将保持较高规模,预计增长1万亿元,而M2增速将略有反弹,预计增长12.5%左右。

16日,中国将公布一季度GDP增速数据。光大证券认为,根据市场一致预期,今年1季度GDP增速肯定会跌至7.5%以下,创下次贷危机之后的新低。同时,CPI处于低位,而PPI通缩压力加大。就连M2增速也滑落到了13%的目标值之下。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继续维持偏紧货币政策不合时宜。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