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一季度广义货币M2增速创近年新低的背后

一季度广义货币M2增速创近年新低的背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5日16:5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新型金融产品对货币的分流转化是造成当前M2走低的主要因素。

新华社记者王宇、李延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3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2.1%,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1.2个和1.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5.4%,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1.5个和3.9个百分点。

根据以往资料,12.1%的同比增速,创出近年来我国M2增速的新低。

“M2增速为12.1%,接近十年来最低水平,远远超出市场的预期。”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新型金融产品对货币的分流转化是造成当前M2走低的主要因素。

“从统计的角度看,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两相比较后,显得今年的增速较低。”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解释说,今年一季度M2同比增速出现回落是正常的,单就增量看,当前的货币供应量并不少。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M2增量为5.42万亿元,比2006年全年的M2增量还要高;3月份单月的M2增量为2.89万亿元,比2002年全年增量还高。

“再次,新型金融产品对货币的分流转化也是当前货币供应量增速较低的一个原因。”盛松成解释说,当前包括表外理财、信托、投资基金、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等在内的新型金融产品越来越多,相当部分的资金运作游离于银行体系以外,金融业态的新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广义货币,同时也改变了货币构成。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M2的基数已经较大,因此当前的增长水平从绝对量上看并不低,与我国宏观经济指标相适应。

“与宏观经济指标相比,当前的M2增速处于正常水平,社会流动性整体仍较为充裕,可满足目前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盛松成说。

专家指出,M2增速应略高于GDP与CPI增速之和,一般认为高出2个百分点较为适宜。市场预期一季度我国GDP增速约为7.4%左右,CPI累计增长2.3%左右,如此看来,一季度M2增速高于二者之和约2.4个百分点。而考察过去三年来三个指标变化情况可以发现,2011年以来各月M2增速高出GDP与CPI增速之和的平均值约为2.3个百分点,可见目前12.1%的M2增速是适宜的。

对于全年M2增长走势,盛松成认为,全年M2增速将走出前低后高的曲线,预计全年增速将达到13%左右。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当前经济增势和通胀显著低于去年四季度,市场普遍下调了对2014年增长和通胀预期。在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回落的背景下,央行的政策放松压力有所加大。(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