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跨境资金循环加速 沪港通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跨境资金循环加速 沪港通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5日15: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沪港通将加速两地跨境资金循环,进一步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还将进一步激发市场对于人民币资产的需求,给人民币国际化带来长期益处。

新华社记者申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上周发表联合公告,将在6个月后启动“沪港通”业务,推动两地交易所指定股票的跨境购买。分析认为,沪港通将加速两地跨境资金循环,进一步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还将进一步激发市场对于人民币资产的需求,给人民币国际化带来长期益处。

跨境资金渠道拓宽 引入更多“活水”

分析认为,沪股通在一定程度上与QFII、QDII、RQFII实现优势互补,而且更便捷灵活,跨境资金渠道因此进一步拓宽。

首先,从规模上看,公告显示,试点初期投资额度方面,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

通过比较可以得知,沪股通的规模约为当前QFII+RQFII的56%,港股通的规模约为QDII的47%。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QDII额度为5369亿人民币(865.93亿美元),QFII额度为3322亿人民币(535.78亿美元),RQFII额度为2005亿人民币。 

此外,沪港通与QFII、QDII、RQFII在业务载体、投资方向、交易货币、跨境资金管理方式和投资者自主性均有较大不同,可以与QFII、QDII、RQFII实现优势互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沪港通是以两地交易所为载体,互相建立市场连接,对订单进行路由,从而实现跨市场投资;QFII等以资产管理公司为载体,通过向投资者发行金融产品吸收资金以进行投资。

招商证券的观点认为,QDII和QFII属于高富帅业务,“沪港通”敲开普通投资者资金出海大门。“沪港通”通过上交所和联交所的互相申报,使得内地和香港客户可以通过本土券商向本地交易所申报交易单实现跨境买卖。由于两地交易所和结算公司直接互联,使得机构投资者和券商省去了QFII和QDII业务中一系列的行政资格认定和审批,对个人投资者更是直接打开了投资港股的大门。 

跨境资金循环加强 加速离岸市场发展

另一方面,沪港通推动了跨境资金循环加速,便利人民币在两地有序流动。截止到2014年2月份,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额已经达到9203亿,资本市场投资互通可以部分解决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的流出去与流进来的问题。

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表最新统计显示,2月份香港人民币存款增加3.0%,至2月底达9203亿元人民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博鳌论坛上表示,2004年2月香港成为中国内地以外首个提供人民币银行服务的地区。截至今年2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及存款证总额达11280亿元人民币,这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流动资金池。

但是,与人民币成为主要国际货币的目标相比,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规模、产品和国际使用的程度仍然属于刚刚起步的阶段。拥有最大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的香港,此前也面临着人民币存款增速放缓、人民币投资产品不丰富等挑战。

数据显示,从2009年初到2011年11月间,香港人民币存款大幅增长近十倍,之后增速开始放缓,甚至个别月份出现了负增长。2012年全年,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只增长了145亿元,远低于往年上千亿元的规模。香港多数参与人民币业务的金融机构认为,人民币流动性的缺乏和不稳定是人民币离岸业务的最大瓶颈。

大量的离岸人民币需要人民币投资产品,沪港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分析认为,沪港通推动了跨境资金循环加速,便利人民币在两地的有序流动,资本市场投资互通可以部分解决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的流出去与流进来的问题。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互联互通有助促进香港和内地市场的战略性融合,增加人民币资金于在岸和离岸市场之间的健康双向循环,进一步提高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

激发人民币资产需求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值得注意的是,沪港通双向都将采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从长期影响来看,沪港通将进一步刺激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投量,增加人民币交投量和人民币境外货币供应的流转量,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长期益处。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1日表示,沪港通统一采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双方参与对方的交易都是采用人民币。

分析来看,由于香港的股市是用港元计价,A股是用人民币计价,香港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机制投资国内股票以及使用与沪港通相关的服务都会产生对人民币的需求。预计与人民币相关的金融产品创新和服务将会相应增加。当前,人民币国际化还是主要以贸易结算为主导,而作为投资货币及储备货币所占的比重微小,沪港通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这一局面。

此外,更深远的意义还在于,沪港通还在于它将促进内地资本市场的完善,为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长期竞争力提供支持。德意志银行观点指出,这项机制立下了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中国逐渐开放境内资本市场,相信能够激发对于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坚实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的基础。(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