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欧元区或推QE政策 对人民币有四大好处

欧元区或推QE政策 对人民币有四大好处

证券日报2014年04月15日10: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欧洲若实行新的QE政策将会对我国货币政策产生一些影响,但总体影响不大。总体看,有利于我国稳定市场流动性,减轻资本外流的压力,减小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增加汇率波动,并且欧洲市场流动性宽松将会增加欧洲市场的活力,促进我国出口。

欧洲央行(ECB)总裁德拉吉上周末表示,若欧元持续走强,欧洲央行将进一步放宽政策,这意味着欧洲有可能为抗击通缩而实行QE。那么,这将对国内货币政策产生什么影响呢?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欧元区GDP下降0.4%,欧盟28国2013年GDP增0.1%。其中2013年第四季度欧元区GDP环比增加0.2%,低于预期增加0.3%。欧元区第四季度GDP终值年率增加0.5%。

对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意味着欧元区有可能会面临再次陷入衰退的窘境。

此外,2013年欧元区失业率一直徘徊在12%左右,是全球各个经济区当中最高的,这同样不利于欧元区经济复苏。今年欧元区通胀率连续三个月走低,其中3月份,欧元区按年率计算的通货膨胀率初值为0.5%,为四年以来最低水平,远低于ECB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2%的警戒线。

尤其是最近欧元呈现明显的升值趋势,宗良表示,这影响了出口,为了稳定市场信心,刺激经济增长,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具有其合理性。

财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峰昨日对记者表示,欧洲央行之所以意图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一方面是面临通缩风险,另一方面欧元持续走强影响到欧元区出口,进而拖累欧元区复苏进程。

对于欧元区潜在的放宽货币政策的举措,李剑峰指出,中国货币政策难以出现跟随举动。一是虽然价格指数继续低位徘徊,但后期存在回升、仍有通胀风险;二是虽然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会明显下滑,但是在一系列政策安排发挥作用的带动下,二季度经济形势实现企稳将成大概率事件,在财政政策保持稳健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只需要维持目前状况就可以。此外,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对货币增速的目标安排,今年货币环境将保持稳中趋紧,货币政策的重点不在于规模,而在于配合财政政策进行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

宗良也指出,欧洲若实行新的QE政策将会对我国货币政策产生一些影响,但总体影响不大。总体看,有利于我国稳定市场流动性,减轻资本外流的压力,减小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增加汇率波动,并且欧洲市场流动性宽松将会增加欧洲市场的活力,促进我国出口。同时对于欧洲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也有一定好处。当然欧元区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也会加剧资本流动压力,我国宜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资本流动检测,维持合理的流动性和市场较低的利率水平实现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下的基本稳定。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世界经济主管高连奎昨日则对记者表示,欧元区货币政策可能的变动对我国的货币政策没有太大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国内钱荒状况,但不可高估。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