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离岸市场新发展为香港和台湾带来机遇

人民币离岸市场新发展为香港和台湾带来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2日10: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将为香港和台湾带来更多机遇,香港与台湾未来将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新华社记者查文晔 潘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内地与香港证券监管机构10日推出了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简称“沪港通”)。此前,首批大陆基金公司获准进入台湾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将为香港和台湾带来更多机遇,香港与台湾未来将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公告,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将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证券业人士指出,沪港通既可方便内地投资者直接使用人民币投资香港市场,也可增加境外人民币资金的投资渠道,便利人民币在两地的有序流动。

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截至今年2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及存款证总额达11280亿元人民币。2013年,香港银行全年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总额达38410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增加46%。

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的统计,香港银行的人民币收付交易量,约占全球进出内地和离岸市场交易总量的八成。如此巨量的离岸人民币资金,需要合适的投资渠道,让“金流”充分流动起来,发挥更好的效益。

“沪港通有利于建立起顺畅的人民币从离岸市场到在岸市场的回流渠道。这有助于建立对称、完整的在岸—离岸—在岸人民币市场循环。”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香港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但长期以来,离岸人民币投资渠道有限,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沪港通机制下内地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可投资香港266只股票,而香港市场可投资上海A股逾500只股票,这将为A股市场引入新的活力,刺激交易量增长,而内地庞大的市场和资金池也将推动香港市场做强做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据估算,沪股通每日额度约占上交所交易量七分之一,港股通每日额度约占港交所交易量五分之一。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沪港通的政策力度显示出中央对香港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支持,也凸显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据统计,香港是世界第6大外汇市场及第15大银行中心,在香港经营的国际金融机构数量众多,包括138家外资持牌银行、30家有限制牌照银行、31家接受存款公司及84家外资银行代表办事处。全球规模最大的100家银行中,有69家在香港营业。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仍旧有着独特优势,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应该善用这一优势。”左小蕾说,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对香港也带来诸多利好,香港的外汇与投融资市场将吸引更多投资。

与香港相比,台湾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规模略小,但也在快速发展。截至今年2月底,台湾人民币存款余额高达2470.51亿元。其中,台湾离岸银行平台市场人民币存量为545亿元,占台湾人民币银行存款总量的22%。

与规模同步提升的是离岸人民币强烈的投资需求。因应这一需求,大陆证券监管部门去年1月对台新增1000亿元人民币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台湾方面去年底调整了离岸银行平台业务规范,正式“放行”人民币基金。台湾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加速。

去年12月,交通银行香港分行、中国农业银行香港分行、中国银行香港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香港分行首次推出的“宝岛债”在台湾证券柜台买卖中心同步挂牌交易,合计发行金额达到67亿元人民币。

今年2月,台湾金融事务主管部门推出“发展具两岸特色金融业务计划”,包括全面启动外汇指定银行办理人民币业务、两岸现代化金流平台、协助金融机构大陆布点服务台商等十大亮点计划项目。

今年4月,上海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人民币债券基金,通过与渣打银行的合作,成功进入台湾市场。台湾的人民币投资者获得直通内地的投资渠道。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经济室主任朱磊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式、手段多种多样,台湾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的进展取决于当局政策措施满足市场需求的程度。

“在两岸已经达成的ECFA框架下,两岸金融业的相互投资与开放已经取得可观的成果。”朱磊呼吁,台立法机构应尽速通过服贸协议,让两岸金融业的开放更进一步。

“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有利于台湾企业更多地用人民币结算,避免汇兑损失与风险,促进投融资的便利化,为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朱磊说。(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