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贬值未提振中国出口 贬值走势难持续

人民币贬值未提振中国出口 贬值走势难持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1日10: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3月进出口规模双双同比下滑。专家认为,外贸数据体现出人民币贬值对进口的抑制,但是出口也并没有获得明显提振。人民币汇率自2月出现的贬值走势的确给外贸带来了影响。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3月进出口规模双双同比下滑。专家认为,外贸数据体现出人民币贬值对进口的抑制,但是出口也并没有获得明显提振。人民币汇率自2月出现的贬值走势的确给外贸带来了影响。

据海关统计,按美元计价,3月,中国进出口总值3325.2亿美元,同比下降9%。其中,出口1701.1亿美元,同比下降6.6%;进口1624.1亿美元,同比下降11.3%。 从数字上看,3月出口同比增速延续上个月跌势,进口增速则降至13个月以来低位。综合来看,今年第一季度外贸呈现放缓之势。

2014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连续三个月出现月度贬值。在3月17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之后,人民币跌势进一步加剧。整个3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跌幅达0.50%,即期汇率累计跌幅达1.17%。 

月份 人民币中间价涨跌幅 人民币即期汇率涨跌幅
1月 0.13%↓ 0.10%↓
2月 0.27%↓ 1.38%↓
3月 0.50%↓ 1.17%↓
年度 0.90%↓ 2.64%↓

值得注意的是,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汇率因素影响以人民币计价的增长速度。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以人民币计价总体同比下降3.7%,以美元计价总体同比下降1%。由于汇率波动因素,影响了以人民币计价进出口增速约2.7个百分点。

一般而言,汇率贬值有利于出口,不利于进口。从3月数据来看,进口负增长加大,符合这一规律。同时,进出口数据还同时反映了资本流出入的情况。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外贸数据体现了人民币贬值对进口的抑制,但是出口也并没有明显的提振。而出口是热钱转移进国内的通道,反映了资本流出入的趋势。这表明在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热钱不再进入。

澳新银行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也显示,中国出口出现两个月的连续负增长。这反映出中国央行为打击热钱流入对外汇和利率市场进行“双重干预”已奏效。进口出现负增长主要是因为人民币的贬值减少了以套利为目的的商品(往返贸易)融资。

澳新银行认为,由于去年虚假贸易大量出现,中国前几个月的出口数据因基数较大会发生扭曲。实地考察也发现,中国实际出口的状况比数据所显示的要活跃很多。此外,数据也显示,中国大陆对香港的出口同比下跌43.6%,这反映出往返贸易出现了减少。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同样指出,去年1季度内地曾在对港台出口以及保税区仓储转口贸易项中出现了大量虚假成分。这一情形到去年4月才得到遏制。如果将对香港以及保税区转口贸易这些项目剔除,3月贸易增速其实相比今年1、2月有较为明显的提升。

对于未来外贸走势,赵庆明不甚乐观。他表示,主要发达经济体尽管处在复苏阶段,但其主要增加自身就业,对于外部需求会相对下降。

而澳新银行指出,尽管中国出口增长低于市场预期,但港口货物吞吐量数据却显示,中国集装箱出口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已经开始回升。此外,官方PMI和汇丰PMI中的出口订单指数在3月也出现了明显的反弹。

光大证券报告指出,3月中国对美欧日出口同比增长6.0%,较1、2月的3.3%小幅回升。其中,中国对欧洲和日本出口增速改善更为显著。考虑到美国经济正在从去年冬天极寒天气的打击中逐步恢复,预期中国对发达经济体出口在未来几个月还会进一步改善。

对于未来人民币走势的判断,赵庆明表示,6.23-6.25是这一轮贬值的底线。整体来看人民币汇率波动性会加强,今年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3%-5%。

澳新银行报告认为,如果中国资本单向流动的状况不改变,那么人民币贬值的趋势将是短暂的,特别是中国仍拥有相当大的外汇储备。央行需要进一步鼓励资本流出,包括允许私人企业和居民个人进行海外投资,允许人民币和美元都能从境内流出。只有资本双向流动才能真正使得人民币的汇率出现波动性和灵活性。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