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史美伦:沪港通是购买人民币产品的一个渠道

史美伦:沪港通是购买人民币产品的一个渠道

新浪财经2014年04月11日09:2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表示,现在有资金池以后一定要发展多元化的人民币产品,这样可以使到各种持有人民币的机构有机会去购买人民币的产品。沪港通是其中的一个渠道,以后在其他方面香港都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于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参加“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之地位与未来发展”分论坛并发言。她表示现在有资金池以后一定要发展多元化的人民币产品,这样可以使到各种持有人民币的机构有机会去购买人民币的产品。沪港通是其中的一个渠道,以后在其他方面香港都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下一个问题是关于人民币自由兑换,随着很多国家的货币兑换而进一步发展,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在加快。对于香港来说,香港是人民币离岸业务最重要的中心,今后随着人民币的资本账户的全面开放,香港如何能够继续保持着领先的地位?这个问题史美伦主席自告奋勇,她想来探讨一下。

史美伦:谢谢杨大使,离岸人民币市场是一个很重要的金融市场,有很好的发展。在人民币国际化里面离岸市场发展是必然的结果,也是一个必然的路程。人民币跨境贸易和投资交易的放大,一定会提升到立案人民币的资金量和流动性,进而提升离岸企业和金融机构采用人民币的意愿。人民币国际化就是要人民币是在全球各地更广泛的使用和流通,人民币跨境的使用和开放是基于国家的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的需要,香港在这个过程里面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有很多人会说,现在香港不是唯一的离岸人民币中心,这句话是对的。我的看法是说离岸人民币业务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网络,我们要做一个中心的枢纽,我们要做首要、领先,不可能是唯一。因为国际化就是表示人民币要广泛的使用。在这个过程里面香港是有很多优势的,第一我们是有先行先试的优势,是第一个开展人民币业务,到今年已经是第十年了。我们在香港人民币的资金池已经有1万亿,是离岸业务人民币离岸业务占了70%的。一万亿在在岸人民币来讲是占1%,可以看到发展离岸人民币的空间还是很大的。相对来讲美国美元的在岸和离岸的比例,离岸大概是30%多以上,所以我们从1%开始,以后人民币从国际化到自由兑换的哪一天离岸市场还是会存在的,不会变的是在自由兑换之后人民币业务就没有了。

史美伦:在这个过程里面一定要保持我们的优势,我们的优势是什么呢?现在有资金池以后一定要发展多元化的人民币产品,这样可以使到各种持有人民币的机构有机会去购买人民币的产品。今天早上沪港通是其中的一个渠道,以后在其他方面香港都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的优势不但是有了解香港情况、熟悉内地的情况,以及对国际上的运作是非常有经验的金融人才,在这方面的优势我们是绝对超过其他的竞争者。当然在伦敦来讲在时差上跟我们有一定的优势,我们也欢迎人民币在伦敦发展起来,这样用网络连起来会比香港发挥更大的作用。

史美伦:另外我们在金融基础设施方面,很早以前我们就建立了现实的结算。还有在股票市场有中央结算,这些都是在金融方面很早走先了一步。现在来讲是离岸业务里面很重要的基础设施,我们已经走在前面了。我们的优势还是有的,挑战也是有的,一定要不断的自强不息,要对我们的金融人才不断的培养、提升,然后在监管方面我们也是要做到令国际投资者继续对香港市场有信心,这样我感觉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发展下去重要的途径。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