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李小加:沪港通为人民币国际化打下基础

李小加:沪港通为人民币国际化打下基础

腾讯财经2014年04月11日09:2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参与两地股票投资无论是“南水北上”,还是“北水南下”都将使用人民币,此举突破性的开始建立以投资为目的的人民币的循回圈,为人民币国际化打下重大基础,也是重要的突破。

4月8日到4月11日,以“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4月10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出席博鳌论坛时表示,沪港通的推出为人民币国际化打下重大基础,也是重要的突破,港交所会通过最大风险管控保证投资者利益。

4月10日下午,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联合发出公告,将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每日额度为130亿元;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每日额度为105亿元。双方可根据试点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

李小加指出,参与两地股票投资无论是“南水北上”,还是“北水南下”都将使用人民币,此举突破性的开始建立以投资为目的的人民币的循回圈,为人民币国际化打下重大基础,也是重要的突破。

“交易额度虽然已定,但会完全按照市场原则操作。”李小加说。

对于沪港通带来的的潜在风险,李小加认为,市场都有风险,沪港通会保证系统本身是封闭性的体系,钱不可随便兑换,且交易在香港和大陆的监管机构之下进行交易,只能投资中港股票,即便出售也不回流向对方市场的其他资产,风险管控非常完善。

李小加表示,沪港通的原则是以最低的制度成本取得最大的市场效果,在双方法规、制度以及交易都不变的情况下使得两个市场互联互通,沪港通依托两地清算、结算和风险管控系统这样的硬件体系,也依托现有的法律法规,实现最大的风险管控和投资者保护。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