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中国银行发行澳大利亚首只离岸人民币债券

中国银行发行澳大利亚首只离岸人民币债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0日17:03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悉尼分行4月10日成功发行20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期限2年,票面利率及收益率均为3.25%,总认购金额超过49亿元,超额认购1.45倍。这成为澳大利亚市场上首只离岸人民币债券。中行悉尼分行该批离岸人民币债券的28%分配给澳大利亚及新西兰投资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悉尼分行4月10日成功发行20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期限2年,票面利率及收益率均为3.25%,这成为澳大利亚市场上首只离岸人民币债券。中国银行此次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得到澳大利亚及新西兰投资者的积极响应,总认购金额超过49亿元,超额认购1.45倍。

这是中行悉尼分行首次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并已向澳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今年早些时候,中行已先后通过伦敦及新加坡分行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为相关分行在当地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提供资金,也有助当地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

按地区划分,中行悉尼分行该批离岸人民币债券的28%分配给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的投资者,亚洲投资者占44%,欧洲、中东、非洲三地区则占28%;按投资者类别划分,银行占48%,基金占43%,企业占5%,私人银行客户占4%。

中行、澳新银行、澳洲联邦银行、澳洲国民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西太平洋机构银行担任发债的联席账簿管理人及联席牵头经办人。

中行今年1月通过伦敦分行发行25亿元、票面利率为3.45%的3年期离岸人民币债券。2月,中行又通过新加坡分行发行30亿元两期品种人民币债券,其中包括20亿元、票面利率3.30%的2年期债券以及10亿元、票面利率4.00%的5年期债券。

澳新银行发布的最新报告表示,凭借澳大利亚与中国庞大的贸易往来,澳大利亚具备发展成为另一个离岸人民币中心的潜力。报告称,人民币与澳元在去年4月开始已可直接进行交易。若直接采用人民币和澳元进行双边交易,将有助减少汇率风险。

澳新银行称,预计人民币到2020年有望成为国际主要货币之一,与美元欧元日元的地位看齐,而中国从澳大利亚的进口量,该行预计有望从目前每年990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1600亿美元,若当中10%采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就已经相当于160亿美元或1000亿元人民币。

报告又指出,澳大利亚可加强与中国的金融合作,以加快推动人民币在澳大利亚的使用,例如争取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又或吸引中国投资者以人民币到当地投资等。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