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四十国央行储备人民币

四十国央行储备人民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0日14:47分类:人民币动态

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正在以超出预想的速度推进。渣打银行的一份最新研究称,全球至少已有40个国家的央行投资了人民币,还有更多央行正在准备采取同样措施。

美元这个昔日王者来说,最为不详的预兆可能是一名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发出的警告:“人民币可能会在能够被完全自由兑换之前就变成一种事实上的储备货币。”而按照传统的经济学理论,一种货币成为储备货币的前提是须可自由兑换。

渣打银行驻新加坡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事务全球主管朱卡·菲尔曼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说:“至少40家央行投资了人民币,还有更多央行也准备这么做。”菲尔曼之前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资产管理问题为各国央行提供顾问服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美元依然是全世界最被广泛持有的储备货币,截止2013年底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例接近33%,而2000年时这一比例高达55%。

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并没有明确说明人民币占外汇储备的比例,但其统计中新兴市场国家储备中的“其他货币”比重相比2003年增加了接近400%,而发达国家这个类别储备的增长速度也有200%。分析人士认为,“其他货币”储备中的很大一部分是人民币。

菲尔曼认为,目前这个进程仍在加速,“越来越多央行正在把人民币加入到自己的投资组合中”。他说:“人民币已经是事实上的储备货币。人民币甚至在能够完全自由兑换之前就成为了事实上的储备货币。”(编辑:金旼旼)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