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马蔚华:中澳之间应建立人民币回流机制

马蔚华:中澳之间应建立人民币回流机制

腾讯财经2014年04月10日09: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永隆银行有限公司董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在博鳌对话《跨国公司投资新格局》中表示,中澳之间应建立人民币回流机制。在悉尼用人民币结算,形成人民币资金池,然后建设人民币回流获利机制,允许拿离岸人民币到中国直接投资,价格非常低。

他表示,人民币有了回流机制,澳洲的公司就更有意愿用人民币结算,人民币离岸中心就形成。

马蔚华称澳大利亚是和中国合作最好的,金融的合作也很密切,有这几方面:一是机构互设,中国有7家银行在澳大利亚有分行,澳大利亚四家银行在中国都建立了分行,西太平洋银行在上海第一个建了分行;另外四大银行都准备加大在中国的投资。

“我5年前在香港并购永隆银行的时候,澳大利亚银行是我最大的对手,最后我赢了。”马蔚华称,最后是用人民币直接挂牌结算,2011年的时候,人民币和澳元是通过美元结算,2013年把美元去掉,在外汇市场直接用人民币和澳元兑换。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