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欧洲离岸人民币中心争夺战正上演 德国领跑

欧洲离岸人民币中心争夺战正上演 德国领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02日09: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近日,从英法德三国同时传来了推进建设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利好消息。业内人士表示,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行将在6月底之前确定。作为欧洲央行所在地及德国央行总部所在地,法兰克福是德国乃至欧洲的经济中心。法兰克福在发展离岸人民币中心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

作者陈周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欧洲金融中心也加入到离岸人民币中心的争夺战之中。近日,从英法德三国同时传来推进建设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利好消息。业内人士表示,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行有望在6月底之前确定。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将有利于中德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中德贸易人民币结算使用率有望提高

中德两国央行3月28日签署在德国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的谅解备忘录,接下来将为此选定一家清算行。此前亚洲以外并无指定银行从事人民币交易清算服务,在欧洲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仍需通过中国香港的人民币清算行完成结算,而这一现状即将被打破。

德意志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毋剑虹向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透露,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行将在6月底之前确定。

毋剑虹表示,目前中德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使用率处于较低水平,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没有安排人民币清算机制,德国企业不能在本地银行开设人民币帐户。而随着今年这些问题的解决,相信总量位于第一位的中德贸易中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民币直接贸易。

对于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对于中德经贸的意义,毋剑虹认为有两个方面。首先,两国良好的政治关系是中德合作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未来会有更多经贸合作协议出台,从而进一步促进中德经贸的发展。同时,人民币国际化能促进离岸市场的繁荣,而离岸市场人民币结算、清算及人民币产品交易的发展,又能反过来促进中德经贸关系进一步深化。

毋剑虹表示,“另一方面,这种合作本身已经能为中德经贸带来很多正面影响。在贸易方面,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企业规避外汇风险、降低交易成本和缩短款项支付时间。以前,中国企业同海外的贸易主要以美元计价支付,整个支付可能耗时数周。同时,交易双方需要承担外汇波动的风险,并支付通兑美元的费用。如果中国供应商能够收到以人民币计价的货款,由于上述的好处,他们应该能给出比美元计价更优惠的价格。在金融方面,以德交所为例,由于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采用做市商制度,交易所的会员资格十分重要。中国银行成为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会员后,可成为在德国上市企业的承销商,方便中国企业去德国上市。”

3月28日,中国银行与德意志交易所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双方将在人民币支付与结算流程、人民币计价产品研发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毋剑虹表示,目前法兰克福尚无人民币计价债券,但是随着中国银行与德交所的战略合作可以预见,不远的将来会很快有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发行。随着市场需要,德交所一定会推出人民币相关产品。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