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法国获800亿RQFII额度 巴黎发展离岸人民币

法国获800亿RQFII额度 巴黎发展离岸人民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8日16:5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联合声明》显示,两国元首欢迎双方银行与企业发展巴黎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努力和金融管理部门的合作,使巴黎金融市场成为中国对欧元区投资和欧洲对华投资的重要交易地。法方欢迎分配给法国800亿元RQFII额度。双方同意继续就在巴黎建立人民币清算和结算安排进行讨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外交部网站3月28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联合声明》显示,法方欢迎分配给法国8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双方同意继续就在巴黎建立人民币清算和结算安排进行讨论。

法国成为继英国之后,第二个获得RQFII额度的欧洲国家。2013年10月举行的中英财经对话会上,中方同意给予英方800亿元的QFII额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联合声明》显示,两国元首也欢迎双方银行与企业发展巴黎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努力和金融管理部门的合作,使巴黎金融市场成为中国对欧元区投资和欧洲对华投资的重要交易地。法方欢迎分配给法国800亿元RQFII额度。双方同意继续就在巴黎建立人民币清算和结算安排进行讨论。此外,双方承诺就银行和金融业特别是监管改革的重大进展,加强定期对话与交流。

当天公布的《中法关系中长期规划》也显示,欢迎双方银行与企业发展巴黎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努力和金融管理部门的合作,使巴黎金融市场成为中国对欧元区投资和欧洲对华投资的重要交易地。

《中法关系中长期规划》显示,欢迎中国银监会和法国金融市场监管委员会签署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合作协议,支持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法投资。加强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和法国欧洲金融市场协会之间的合作,发展债券市场,推动双方金融机构在对方市场开展业务。支持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与法兰西银行、法国审慎监管与处置局和法国金融市场监管委员会之间开展具体项目合作。中国和法国鼓励本国金融机构落户对方国家,在遵守相关法律及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开展业务并加强同对方国家相关机构的战略合作。

RQFII试点计划于2011年12月推出,初期试点只在香港。中国证监会2013年7月宣布,将RQFII试点从香港扩大到新加坡、伦敦等地。目前以香港的RQFII额度最多,达2700亿元人民币。2013年10月,英国、新加坡先后获得RQFII额度,其中英国获得800亿元人民币,新加坡50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