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本周净回笼980亿元 季末资金面继续收紧

央行本周净回笼980亿元 季末资金面继续收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8日08:26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获悉,人民银行周四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20亿元14天和2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稳于3.8%及4%。

鉴于本周公开市场并无正回购、逆回购和央票到期,则根据测算,央行最终实现资金净回笼980亿元。

可以看到,当前银行间资金利率依然延续了小幅上攀的势头。截至3月27日收盘,银行间隔夜、7天、14天回购利率依次上行了1.4BP、24BP、53.6BP,至2.509%、3.896%和4.669%。

不仅如此,截至记者发稿时,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亦全面跳升。其中,隔夜、1周、2周品种依次上涨13.8BP、94.4BP、63.1BP,行至2.658%、4.812%和5.161%。

“今天是央行在本月的最后一次公开市场操作,面对传统的季末资金面紧张格局,央行仍然选择双管齐下,同时进行14天和28天期正回购操作,说明市场跨季资金仍然比较充裕。”青岛农商银行资金运营部资金交易经理秦新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央行仍然维持了中性的货币政策。 

不过,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本周进一步放大了正回购规模,说明其维持流动性紧平衡的目标并未发生改变。而现阶段,无论是国内外汇占款的趋势性减少还是美联储议息会议强化QE退出以及加息预期的影响,均会使国内流动性进一步承压。

“当前,资金面延续了紧平衡态势,机构融入继续增多,融出更显谨慎。而季末资金供少于求的局面亦带动银行间回购利率逐步上浮,交易所资金利率中枢更是维持在4%以上的较高位置,长短期限的资金利差继续扩大也显示流动性趋紧预期还在升温。”一位商行交易员向记者表示,“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980亿元,表明目前央行并无放松之意。因此,还是需要更加重视央行坚定维持正回购高利率不变的态度。”

展望二季度,申万方面判断,市场资金利率中枢最终会被引导在隔夜3%-5%、7天4%-7%的利率走廊区间内,资金利率中枢一定会比一季度明显要高。(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