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中行:年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成大概率事件

中行:年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成大概率事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7日16:1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研究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宏观政策可能有所调整。央行将综合采取公开市场操作、SLO、SLF等工具动态调节市场流动性水平,年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成为大概率事件。目前利率市场化程度已经较高,央行降息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较低。

370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3月27日在北京发布2014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分析报告。报告指出,在经济增速趋缓、利率中枢抬升的背景下,二季度偏紧的货币政策立场可能较难维持。央行将综合采取公开市场操作、SLO、SLF等工具动态调节市场流动性水平,年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中国银行2014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分析报告发布会现场。中国金融信息网 姜楠 摄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报告中指出,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宏观政策可能有所调整。中国经济政策的重心正在发生变化,不再是以往的刺激政策,而是稳定经济政策,其核心是拖住经济,不让经济过快下滑,保证就业不出问题。在此基础上,政府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报告指出,下一步要加强预期管理,强调政策调控的目标区间,稳定市场预期。要综合分析国内外环境、要素禀赋、结构变化、资源环境承受能力等因素,估算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制定相关政策预案,一旦出现经济超预期下滑,及时启动预案予以应对。

报告认为,近年来,利率市场化加速、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对货币管理当局提出了新的挑战,要求其不仅仅通过货币政策来平抑经济波动,更为重要的是,需要其发挥最后贷款人的角色,维持金融稳定。要维持金融稳定,央行也会在特定时期增加货币供应以补充流动性,但这与传统意义上的货币政策放松或转向含义截然不同。

报告指出,在经济增速趋缓、利率中枢抬升的背景下,二季度偏紧的货币政策立场可能较难维持。同时,为维护金融体系稳定,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货币政策也将表现宽松。央行将综合采取公开市场操作、SLO、SLF等工具动态调节市场流动性水平,年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成为大概率事件。目前利率市场化程度已经较高,央行降息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较低。

报告指出,首先,金融机构期限错配问题有进一步加剧的可能,在理财产品的冲击下,银行核心存款比例不断下降;其次,经济增速趋缓使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产能过剩行业的风险进一步凸显,信贷展期、借新还旧现象有可能频繁出现;再次,货币市场基本面并不乐观,资本项下逐渐开放使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加剧,外资流出、外汇占款双向波动的影响进一步放大;最后,实体经济中企业负债率较高,缺乏经营性现金流,出现资金紧张的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