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香港离岸市场需发展多元化人民币产品

香港离岸市场需发展多元化人民币产品

国际商报2014年03月25日11:0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香港观察人士认为,长期而言汇率波幅扩大将有利离岸人民币相关产品发展,开创离岸业务十年后,香港更应注重发展多元化人民币投资产品。

尽管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扩大当日,离岸人民币汇价曾一度跌至10个月低位,但香港的观察人士认为,长期而言汇率波幅扩大将有利离岸人民币相关产品发展,开创离岸业务十年后,香港更应注重发展多元化人民币投资产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交易价浮动幅度扩大至2%,反映了央行循序渐进式的政策,这对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影响属于中性。”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兼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主管冯孝忠说,汇率机制偏向市场化,也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的市场认受性。

星展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经济研究部经济师周洪礼认为,过去几年,人民币升值和贬值对于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增长速度有直接关系。“升值的时候,人们愿意持有人民币,贬值的时候,就少了兑换人民币的意愿。但真正的离岸市场,应该要脱离汇率变动与资金池规模大小的关系。”周洪礼说。

2004年2月25日,香港的银行成为全球首批可以向个人客户提供离岸人民币服务的银行。冯孝忠说:“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十年,以企业可于2010年无限量兑换人民币的政策影响最深远,建立了人民币资金池以及离岸人民币价格。”

2010年7月,香港银行开始可以进行同业之间的人民币转账,香港成为中国内地以外第一个形成了人民币银行同业市场的地方。

截至2013年底,香港建立了内地以外最大的人民币资金池,总额达10530亿元人民币,包括8600亿元人民币存款和1930亿元人民币存款证余额。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说,香港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拥有环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通过发展人民币债券、贷款和股票类产品,香港也已成为国际间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融资与资产管理中心。

“香港成为主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并非一时之功,这与人民币在东南亚一带的交易量不断上涨有关。”资深金融专家与投资银行家温天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目前环球市场中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大部分依旧由香港处理,但香港人民币的存量及流通量需要提高,人民币产品的广度及深度也需加强。“香港开展人民币业务多年,资金池虽业已成形但仍远远不够,投资渠道也依旧有待改善,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尚未完善。”温天纳说,伦敦、新加坡与台北高调抢占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香港将面临一定竞争。

他进一步指出,香港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人民币存量上升速度却在减慢,这与香港人民币发展建立在人民币升值上有很大关系:“香港需更加注重发展多元化人民币投资产品,而不是单一建立在升值方面。”

周洪礼则建议,香港发展长远离岸市场要在继续稳定现有优势、优化人才和机制等基础上,发展人民币财富管理业务,并因应内地自贸区进展,着力发展第三方交易。“比如发行点心债,为外国企业及外国投资者提供买卖平台。这样即便将来内地完全开放,可自行处理内地企业的离岸业务,香港离岸市场也不会随之没落。”他说。

据了解,下一阶段,为维持和扩展香港作为全球人民币枢纽的角色,香港特区政府在政策层面不仅将为人民币平台提供更多元化及创新的人民币业务和产品,同时会加强与海外市场的人民币业务联系,推动香港银行与国际金融机构、企业的人民币业务。

而对香港面临的竞争,冯孝忠也持乐观态度—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有着先行先试的优势,包括拥有最大的资金池、债务资本市场及基金管理市场的发展一枝独秀等,此外也能受惠于邻近的内地市场。“其他地区的发展并不会对香港构成竞争压力,反而会进一步扩大整体离岸人民币业务。”冯孝忠说。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