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未来M2增速仍有下行压力

未来M2增速仍有下行压力

上海证券报2014年03月21日11: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月份M2增速上行不具持续性,未来M2增速有可能下行至13%以下水平。

考虑到去年3月及二季度较高的基数以及以下因素导致的货币信贷增长偏弱,2月份M2增速上行不具持续性,未来M2增速有可能下行至13%以下水平。

第一,经历了2 月人民币贬值之后,市场对于今年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明显减弱。如自2 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持续超过中间价,改变了一年多来低于中间价的局面,而我们预计,随着国内经济进一步走弱的信号显现以及美国就业率好转带来的QE 退出加快预期,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还将持续处于弱势,套利、套汇资金也将更多的流出国内。

第二,由于以下原因,银行同业类信贷资产的扩张还将继续放缓:银监会还将出台强化同业融资的管理办法,拟提高对于银行同业类信贷业务的监管标准;今年二季度后信托偿付进入高峰期,过去一些市场景气度较高时发行的信托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兑付风险也将加大,这也会迫使银行放缓对于信托等表外资产的投资。

第三,随着主要经济增长部门的景气度下滑,它们对于贷款的需求也将减弱。如今年随着地产市场景气度的下滑,我国更多地区房地产供给形势出现逆转,地产投资增速将会明显下降;今年是地方政府债务偿还的最高峰,中央政府对于地方控制债务风险有着更为严格的约束,这将迫使地方政府今年会更加重视债务风险防范,也纷纷将防控债务作为今年的重要任务,平台公司融资的力度也将减少。

(民族证券)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