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耶伦首秀掀市场波澜 人民币贬值成市场热点

耶伦首秀掀市场波澜 人民币贬值成市场热点

速汇货币2014年03月20日15: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联储新任主席耶伦首秀即在金融市场掀起巨大波澜,投资者将其言论解读为美联储将较预期更早加息,美元成为外汇市场上最大赢家,美股和美债双双大跌。美联储自2008年12月起将隔夜利率保持在近零水准,并购买了逾3万亿美元长期债务,以压低借贷成本并刺激投资和就业。

徐成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美联储新任主席耶伦首秀即在金融市场掀起巨大波澜,投资者将其言论解读为美联储将较预期更早加息,美元成为外汇市场上最大赢家,美股和美债双双大跌。美联储自2008年12月起将隔夜利率保持在近零水准,并购买了逾3万亿美元长期债务,以压低借贷成本并刺激投资和就业。

耶伦暗示2015年春季加息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隔夜公布利率决议,宣布维持0-0.25%基准利率不变,将按照先前速度将量化宽松政策缩减100亿美元,至每月550亿美元规模,从4月份开始,每月将购买25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300亿美元国债。

当被问及美联储何时会开始加息时,耶伦仍然沿袭了前任主席伯南克的做法,会在结束债券购买计划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维持宽松政策,而这也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自2013年夏季采用前瞻指引政策以来的一贯做法。

耶伦在美联储决议声明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被记者们穷追猛打,被问及相当长一段时期究竟是多长的一段时间,耶伦不得不首次做出界定,称相当长一段时间可能是六个月左右。耶伦在政策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在当前资产购买计划结束后约六个月升息,这一时间可能会在2015年春季,早于多数市场投资者此前的预估。

根据最新发布的预期,在16位联储决策者中,只有一位认为应该在今年升息,13位预计联储将在明年首次升息,两位预计首次升息时间在2016年,12月只有12位政策委员预计将在明年升息。

美联储试图通过所谓的前瞻性指引来压低市场对其不久后就将开始加息的预期,但随着实际失业率接近考虑加息的门槛,美联储官员开始寻找一个更为持久的途径沟通他们对收紧货币政策时机的看法。

美联储指出,预估中值上调美联储2015年年底加息预期至1.00%,此前预计会加息至0.75%,上调美联储2016年年底加息预期至2.25%,此前预计会加息至1.75%,仍然预计美联储会在更长周期内加息预期至4.00%,加息进度预期比稍早有所加快的状况也推动了美元指数走强。

此后,首次主持政策会议的美联储新任主席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近期经济多项数据表现不佳,但前景取得持续进步,自1月份以来,天气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冲击到经济数据,1月份声明可能过于乐观。

耶伦认为,当美联储评估经济活动的强劲程度时,天气这一因素已经越来越构成挑战,天气并非第一季度经济增速趋缓的唯一因素,FOMC大部分成员认为天气因素会在第二季度消退。但耶伦同时称,美联储部分官员预计经济潜在增速可能会在一段时期之内走低。

耶伦表示,未来货币政策将根据美国经济形势的转变而进行调整,经济状况决定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言之有理,FOMC许多成员同时认为,来自危机的阻力是可能在目标实现之后维持低于利率政策正常水平的原因。

对于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所给出的最新加息预期,耶伦进一步解释称,就业市场改善幅度超乎预期,这可以解释为何上调利率预估。对于未来的政策前景,耶伦表示,如果经济按照当前路径增长,FOMC料将在2015年秋季加息。

美联储的加息前景状况目前已经取代了QE,成为了投资者对其政策措施的关键着眼点,之后市场对此的进一步解读以及美联储官员就此加以的补充性说明,料对金融市场再次构成影响。

人民币屡创年内新低

中国央行上周末宣布,决定自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即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

在扩波幅后第四日人民币跌势有增无减,美元兑人民币今天盘初轻松升破6.22整数关,较上日收盘价冲高近250点。

2005年7月底至2014年1月中旬,8年期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从8.2765下降至6.0406,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37.01%。

自2月中旬起急速贬值逾1000点之后人民币汇率进入宽幅震荡,央行随后宣布自本周起放宽人民币波幅,又掀起市场波澜,本周人民币汇率再度创下逾11个月新低。

隔夜美联储利率决议鹰派立场提振美元大涨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今日调高至近四个半月高位,这一超大手笔的调整给即期及远期交易市场的人民币带来重大打压,人民币连续第三日下挫。不过,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下,美元升值预期也推高美元兑人民币行情

市场认为,扩大汇率波幅会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但并不代表汇率走势的新方向,扩大汇率波幅将有助减少热钱流入,并鼓励企业和银行在日常交易中更积极地管理汇率风险,扩大波幅不会直接影响贸易和实体经济增长。

中国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7%,增速与2012年持平,接受媒体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中国经济今年料增长7.4%,为1990年以来的最慢水平。

另外,在美联储QE减退的大背景之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幅度和深度将增强,QE退出会加速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甚至还可能出现人民币加速贬值趋势。

(作者系速汇货币兑换首席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