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影响因素分析

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影响因素分析

《债券》杂志2014年03月18日14:21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离岸人民币市场主要包括人民币存款和存款证、人民币债券、人民币贸易结算、人民币国际付款等四项业务。目前,中国香港已成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枢纽,是境外最主要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和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其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主体已由最初的境内金融机构扩展至非金融企业。

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影响因素分析及政策建议

王杏平  王大贤

摘要:2011年以来,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迅速,成为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的一大亮点。本文首先介绍了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的现状,对推动其发展的主要因素以及当前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剖析,最后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未来促进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的相关建议。

关键词: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点心债”  影响因素

对于离岸发行的人民币债券,金融市场统称为“点心债”。2007年6月,国家开发银行在香港发行首笔离岸人民币债券,离岸人民币债券由此诞生。2011年以来,伴随着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不断推进,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开始加速,成为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的一大亮点。随着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步入新阶段,也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和障碍。本文主要对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的现状及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

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现状

离岸人民币市场主要包括人民币存款和存款证、人民币债券、人民币贸易结算、人民币国际付款等四项业务。目前,中国香港已成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枢纽,是境外最主要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和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其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主体已由最初的境内金融机构扩展至非金融企业。2011年10月,宝钢集团成为第一家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非金融企业。2012年1月,香港金管局与英国财政部宣布成立伦敦金融城离岸人民币市场推进工作小组,具体落实伦敦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的各项事宜。2012年3月,香港金管局、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及欧洲清算银行联合推出跨境债券投资及交收试行平台,以增加跨境债券交易效率,提升发债能力。2012年5月,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境内非金融机构赴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人民币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丰富香港债券市场发债主体,促进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2012年11月,中国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在伦敦成功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这是中资金融机构在伦敦市场上发行的首只离岸人民币债券。2013年初,世界银行集团成员IFC发行了全球首只人民币计价贴现票据,以在香港交付的人民币(也称CNH)计价。2月25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在香港推出美元对离岸人民币期货合约(CNH),包括标准(Standard)及电子微型(E-Micro)两种合约,允许更灵活的避险和交易。2013年6月,发改委印发《境内非金融机构赴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人民币债券申请报告示范大纲》的通知,规范境内非金融机构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报告体例和格式。6月13日,中国台湾“金管会”宣布,银行因承销或买卖台湾公司发行海外公司债取得的利息所得,免征营所税,其中包括人民币债券。今年6月,汇丰与渣打成为首批在新加坡交易所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的银行,共计15亿元。6月18日,全球最大的交易所买卖基金供货商——安硕推出的安硕人民币债券指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在港交所上市,成为亚洲首只离岸人民币债券ETF,可灵活选择以人民币或港元双币结算。7月11日,央行下发《关于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和完善有关政策的通知》,从境内非金融机构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等四个层面,全面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紧随其后,7月12日,证监会宣布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试点在新加坡、伦敦等地进一步拓展。此举有利于离岸及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融合,并为投资者提供更为丰富的人民币债券投资选择。

离岸人民币产品开发和投资渠道拓展正通过各种方式实现:央行启动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计划,允许境外人民币回流国内资本市场;2012年11月,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增加20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而债券类RQFII的新增额度为首次。按规定,合格中国基金管理公司及中国证券公司的香港分公司可在香港向私人和机构投资者出售R-QFII基金产品,并将募集的人民币投资国内债市和股市,投资者可有更多选择。截至今年6月底,RQFII额度已达1049亿元人民币,试点机构增至37家。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