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继续千亿28天正回购 本周回笼规模或增

央行继续千亿28天正回购 本周回笼规模或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8日10:4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二(3月18日)上午进行了10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4.0%不变,预计在本周四的操作结束后,本周公开市场回笼量有望超过前两周水平。未来资金面仍有望保持相对稳定,汇率波幅扩大反而可能会带来利率波动的下降。

2014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周二(3月18日)上午进行了10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4.0%不变,14天期正回购依然未现身。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共有780亿元正回购到期,无央票到期。上周央行通过一周两次2000亿元规模的28天正回购操作在公开市场上净回笼资金400亿元。

3月以来,资金利率水平持续在低位徘徊,央行在公开市场上以28天期正回购完全取代14天期品种,但净回笼规模却持续下降。不过,经过周二的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已提前锁定至少220亿元资金净回笼。此前三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分别净回笼1600亿元、700亿元、400亿元。预计在本周四的操作结束后,本周公开市场回笼量有望超过前两周水平。

市场人士表示,在前期外汇占款增长和现金回流的情况下,流动性持续宽松。而随着近期人民币持续贬值和外汇占款显著下降,流动性最宽松的时候已经过去。

央行15日表示,央行决定扩大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自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

分析认为,放宽汇率波动空间如果造成资金流向逆转,外汇占款持续减少会造成资金价格的上行。不过,考虑到外汇占款增长仍然是长期趋势,随着央行调控手段更趋完善,未来资金面仍有望保持相对稳定,汇率波幅扩大反而可能会带来利率波动的下降。

央行1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2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1282.46亿元,较1月4374亿元的规模显著下降,也是自去年9月份以来新增外汇占款最低的一个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