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各方评说虚拟信用卡

各方评说虚拟信用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7日18:30分类:投资理财

新华社记者陈雯瑾 王培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日前下发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这一消息在市场引起很大反响……

央行:暂停非叫停 旨在保护消费者

“是'暂停’而不是市场传言的'叫停’。”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与传统业务相比,包括二维码支付、虚拟信用卡在内的创新业务,涉及不少新的技术、新的流程和新的识别技术,一些方面目前的既有规则并未涵盖,存在一定风险隐患,央行需对此有进一步研究。

据了解,央行这份通知称,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突破了传统受理终端的业务模式,其风险控制水平直接关系到客户的信息安全与资金安全。虚拟信用卡突破了现有信用卡业务模式,在落实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保障客户信息安全等方面有待进一步研究。

周金黄表示,央行此举意在规范相关业务发展和保护消费者权益,而并非针对某家企业。

支付宝人士向记者表示,“具体还在了解中,对此不作任何评论。”

业内人士:虚拟信用卡 监管有“瑕疵”

对于央行此次暂停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虚拟信用卡有关业务,周金黄表示,“主要是此前曾接到一些消费者的投诉,有些用户在二维码支付过程中,出现了信息和资金被盗取的问题。”。

周金黄介绍说,此次暂停的虚拟信用卡业务主要是指中信银行与阿里巴巴和腾讯的相关合作。

此前,中信银行宣布将分别与腾讯、支付宝合作推出虚拟信用卡,首批计划分别发放100万张。并表示信用卡已进入内测阶段,最高授信额度为5000元,最低额度为50元,首批公测用户为50万名,后逐步面向所有微信用户……

与以往较长的申请期和相对繁琐的申请环节相比,虚拟信用卡可以在两大互联网支付平台上实现“即申请、即发卡、即支付”。同时,众安在线为虚拟信用卡提供信用卡消费信用保险。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尽管虚拟信用卡已经通过一定方式尽量降低监管风险,但严格意义上讲,在符合监管标准方面还有一定瑕疵。

事实上,监管机构对商业银行发行信用卡有“三亲”要求,即在信贷或信用卡审批环节必须对申请人进行亲访、亲签、亲核。一位银行业人士说,“但在互联网金融潮里,在线上进行发卡等,这些规定势必很难严格落实。”

专家:有前景 监管需加强

周金黄表示,央行对金融创新一直持鼓励态度,暂停相关业务主要是出于对保护消费者权益和风险防控等方面的考虑,意在更好地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在鼓励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大背景下,补充和进行修正后,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仍有恢复的可能。

事实上,今年初以来,随着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快速发展,互联网金融“被围剿、引非议”的情况不断。

“这主要还是因为目前监管机构对于互联网金融还没有出台详细的、准确的监管政策。”有银行业人士表示,“现有的监管政策在适应这种新的产业发展时,有部分地方需要进一步明晰。”

以二维码为例,记者从银联商务内部人士处了解到,二维码支付设计之初是定位于小额支付,但随着互联网金融快速扩展,其金额不断扩大。“这种支付方式使得套现等风险现象有了新的途径,钻了一些风险防范规定的空子。”

事实上,二维码支付实质作为O2O业务,打通了线上、线下间的藩篱。但对该业务很难界定其到底是网上支付或是实体支付,这也就给落实央行关于“落实收单业务本地化管理的要求”的监管规定带来了一定的障碍。

不过,有专家表示,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带来的问题并不在其自身,而在于市场存在的制度性问题。从一定角度来看,“互联网金融是有发展前景的”。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