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纽约市场业务速增 离岸人民币交易全时区启动

纽约市场业务速增 离岸人民币交易全时区启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7日17: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尽管没有央行本币互换协议,没有清算行、没有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纽约并未在离岸市场缺席。贸易背景支持下的人民币交易需求,正悄悄地在这个全球最大外汇交易中心兴起,离岸人民币交易全时区启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路透中文网14日刊载题为《纽约市场加入 离岸人民币交易全时区启动》的文章,摘编如下:

尽管没有央行本币互换协议,没有清算行、没有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纽约并未在离岸市场缺席。贸易背景支持下的人民币交易需求,正悄悄地在这个全球最大外汇交易中心兴起,离岸人民币交易全时区启动。

根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数据,1月美国人民币支付量较上年同期大增422%,是有史以来最高。快速增长最大原因是来自于基期低,但对一个没有官方推动,且美元为其本币的国家,这样的增长相当令人瞩目。

渣打银行本周表示,将纽约纳入其环球人民币指数(RGI)编纂,与中国香港、新加坡、伦敦以及中国台湾并列。

“我们纳入RGI的一个原因,就是在美国支付结算量已经到相当的规模。”渣打银行高级利率策略师刘洁说。

渣打指出,美国以人民币支付的金额,已经达到台湾地区目前的量,也与新加坡一年前差不多。而在美国的人民币交易量去年一年也稳定增长。此外,纽约也填补了亚洲、伦敦以外的时区,有助于人民币全时区启动。

刘洁表示,相较于其他离岸中心或在美国交易的币种,人民币交易量仍小,但这是从“几乎没有”开始的,未来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纽约离岸市场的发展,几乎百分之百靠私人部门推动,是一个自然的发展,没有官方推动,“她说,“中美贸易规模这么大,只要一部分以人民币结算,就能推动离岸业务成长。”

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单一国家贸易伙伴,2013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以上。

刘洁指出,美国市场发展虽然潜力充沛,但目前还有几项限制,一是美国本土企业仍倾向使用美元结算,另一则是美国投资者缺乏足够的人民币投资标的。她表示,前者可以加上拉丁美洲贸易,获得进一步成长动能;而后者则需要点心债市场出现新的突破,例如发行符合美国本地投资者监管要求的144a债券。

她表示,投资者对于人民币固定收益商品有兴趣,以年期较短的点心存款证为例,一来绝对收益率仍高。对于不想要持有人民币曝险部位的投资者,也能利用换汇换利(CCS)等工具转换成美元,获得较高的收益率。不过,点心债二级市场交投不活络,美国本土投资者现今又无法进入一级市场,目前并不能满足他们的投资需求。

“投资者有了渠道(投资),会更有意愿投资人民币,"她说,“我们跟客户谈过,他们是有这个需求。"

依照美国证管法令,非美国发行人的海外债券有两种格式,一种是Rule 144a,另一种是RegulationS(RegS)。前者可以在美国境内,向合格机构投资者(QIBS)发行,后者则是向美国以外的全球市场发行。

144a对于信息披露、评级等要求较RegS更为严格,会计文件等格式也有所不同,相对地,发行成本也较RegS高。目前点心债券均为RegS。券商及分析师指出,这是因为点心债目前的融资规模相对较小,亚洲资金池足以满足其要求,发行者尚无诱因发行144a债券。

刘洁认为,可推动具知名度、优质的中资发行人如政策性银行,发行144a债券。虽然初期融资成本可能略高,但纽约是全球投资重镇,基金规模都相对大,发行方也更容易进行规模较大的融资。

在其他离岸中心发展方面,新加坡金管局此前揭露了人民币存款数字,自去年12月底新加坡人民币存款达到2000亿元,较3月时增长70%;人民币贷款达到3000亿元,九个月来增长近25%。

新加坡金管局助理局长梁新松指出,中国放宽跨国企业(MNCs)人民币跨境渠道,给予新加坡人民币资金池增长动力。

“新加坡是许多MNCs的资金调度中心,我们看到成长力道十分强劲。”梁新松说。

不过,中国央行也对人民币国际化步调提出警语,央行行长周小川清楚指出,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多家庭作业没做好。从中国央行的角度,不去过多地推行人民币的使用,而是从政策等方面逐渐创造条件,使人民币可以被市场选择使用。(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