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从CPI的编制方法及规律看全年的走势

从CPI的编制方法及规律看全年的走势

《债券》2013年4月号2014年03月14日16:2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为了能更好地把握CPI走势,提高预测能力,下面我们分别从中国的价格指标体系、CPI分项的权重构成、历史经验数据规律以及市场的常用测算方法等方面,进行尝试性的系统梳理。

CPI的编制方法及规律看全年的走势

张涛  路思远

摘要:本文从中国价格指标体系、CPI分项权重构成、历史经验数据规律以及市场常用测算方法等方面,对CPI指标进行了阐释。在此基础上,综合地区样板数据、权重构成数据、影响物价因素高频数据以及经验数据规律,对现有CPI预测体系予以完善。最后,据此预测了2013年CPI走势:预计CPI全年涨幅将在2.5%-3.0%,但上行风险加大。

关键词:CPI数据规律 影响因素 测算方法 走势预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2013年CPI涨幅预期目标设定在3.5%左右,高出2012年CPI全年涨幅2.6%近一个百分点,一方面表明在宏观层面将继续推进生产要素的价格改革;另一方面,也表明宏观层面的通胀容忍度在提高。今年一季度CPI的累计涨幅为2.4%,超出了去年四季度2.1%的涨幅。

为了能更好地把握CPI走势,提高预测能力,下面我们分别从中国的价格指标体系、CPI分项的权重构成、历史经验数据规律以及市场的常用测算方法等方面,进行尝试性的系统梳理。在此基础上,结合地区样板数据、权重构成数据、影响物价因素高频数据以及归纳出的两个经验数据规律,完善了关于CPI的预测方法。

中国的物价体系简介

中国当前有关通胀的主要指标,与国际通行的指标大体一致。最宏观的通胀指标是GDP平减指数(GDP Deflator);从经济层次上划分,有生产、消费、流通三个层次的价格指数;除此之外,还有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的购进价格指数,固定投资价格、进出口价格等价格指数,以及商务部农业部等官方机构公布的一些高频价格指数(见图1)。其中,CPI无疑是观察通胀走势的最主要指标。

图1 中国的价格指标体系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人民银行、商务部、农业部

中国CPI的两个经验数据规律

(一)按同比涨幅测算,CPI存在40个月左右的波动周期

若以CPI月度同比涨幅的上升期和下降期作为一个完整周期,从2002年至今,CPI同比涨幅历史走势大致经历了三个周期(见图2和表1)。每个周期的间隔大致为40个月,其中通胀上升期约占2/3的时间—通胀的上升期和下降期的时间比例大致为2:1,即存在“上得久,下得快”的经验规律。

图2 CPI同比涨幅波动周期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批注:图2中左轴的数据都加上%)

表1 CPI同比涨幅波动周期及估算

(二)按环比涨幅测算,CPI存在12个月左右的波动周期

通过观察CPI月环比数据,我们发现存在一个约12个月的波动周期,环比增幅低点在7、8月份(周期谷底),高点出现在1、2月份(周期峰顶),波动上升期和波动下降期时间间隔均为6个月(见图3)。

图3 CPI环比涨幅波动周期

 数据来源:Wind资讯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