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14天回购利率强势反弹 资金面维持宽松

14天回购利率强势反弹 资金面维持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4日15:05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3月14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涨跌不一,7天期利率基本持稳,14天期利率大幅反弹。分析认为,当前降准的必要性和急迫性不强,2-3季度降准概率最大。

2014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3月14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涨跌不一,7天期利率基本持稳,14天期利率受开盘价引导大幅反弹。月内影响资金面因素较少,有望维持宽松态势。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5.03个基点至1.8601%;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涨3.75基点至2.5437%;14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涨42.57个基点至2.6120%。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持平于5.76%。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短期利率方面,隔夜利率下跌8.35个基点至1.8765%;7天期利率上涨2.70个基点至2.5270%;14天期利率上涨33.10个基点至2.6080%;1个月期利率上涨3.80个基点至3.8680%。

中长期利率方面,3个月期利率持平于5.5000%;6个月期、9个月和1年期利率分别持平于5.0000%。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资金400亿元,尽管现阶段公开市场操作延展了锁定资金的期限,但总体依然停留在短期操作层面,因此市场流动性宽裕状态并未改变。

分析人士指出,影响下一步资金面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方面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对后期资金面起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后期资金总量供给还是会受到来自外汇占款趋势减少和未来季节性因素回笼的多重压力。

诺亚财富报告认为,目前经济基本面总体向好,再加上央行通过对资金整体流动性的把控,预计未来跨境资金出现持续流出的可能性较小。

针对当前市场上出现的“降准”预期,国泰君安分析报告认为,短期内概率偏小,2-3季度降准概率最大。

国泰君安认为,资金利率期限利差进一步大幅收窄,流动性预期进一步改善,抑或部分反映了近日升温的降准预期。但目前基本面持续回落,但尚在保增长承受范围之内;融资总量在表外信贷大幅收缩带动下明显下降,但整个银行体系类信贷融资的压缩力度还远远不够,因此,当前降准的必要性和急迫性不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