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让市场在汇率形成机制中起决定性作用(3)

让市场在汇率形成机制中起决定性作用(3)

上海证券报2014年03月12日09:1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完善外汇市场、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一要放宽外汇交易的实需原则,允许以博取汇差为目的的外汇投资和投机交易;二要放弃浮动区间管制,充分放手做市商来做市;三要发展交易所内的人民币汇率期货。

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应先于资本项目可兑换

实现人民币汇率市场化与资本项目可兑换已经列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目前看,至迟2020年均要实现。根据著名的“不可能三角”理论,一国在资本自由流动、汇率稳定和货币政策独立性三者之间不可能兼得。与资本项目可兑换搭配的必然是自由浮动的汇率制度,即要实现汇率市场化,对中国这样的大国经济必然如此。亚洲金融危机之所以发生,是因为相关国家在放开了资本自由流动的情况下,还试图维持汇率的稳定,在国际收支恶化的情况下,汇率成了国际游资的投机和攻击目标。

在理论和实践上均证明了“不可能三角”的存在,但是对于后开放国家,由固定汇率和资本管制组合如何过渡到浮动汇率制度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组合,应选择什么样的路径却没有充分的论证。

逻辑上看,由前一个组合到后一个组合有三条路径可选,一是汇率市场化与资本项目可兑换同步推进,二是汇率市场化先于资本项目可兑换完成,三是资本项目可兑换先于汇率市场化完成。第一条路经,逻辑上可行,实践中应该很难判断和把握。而第三条路经,由于汇率相对稳定更有利于对外贸易的发展,所以很多国家货币管理当局往往自觉或不自觉地(主因应是来自国内政府或实体经济部门的压力)会尽可能维持汇率相对稳定,拖延汇率放开的时间,想尽可能多地享受汇率稳定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在出现国际收支危机苗头时可能更不愿意放开汇率,甚至有可能进一步收紧对汇率的管理,而一旦被国际投机资本盯上,则就成为他们猎杀的目标。亚洲金融危机前,相关亚洲国家就是这种情形。

通过排除法,似乎只有第二条路径最值得选择。尤其对于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大国,在面临巨量国际投机资本“围城”和“窥伺”的大环境下,如果首先加快汇率市场化,形成一个有深度有广度富有价格弹性的外汇市场,再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在这种情况下,有弹性的汇率会起到平衡资本的流出入作用,减少资本因为流出入不对称而对实体经济的不利冲击。

有一种担心,认为如果要加快实现汇率市场化,就要放宽外汇交易的限制,尤其是不能再坚持外汇交易的实需原则,应该允许投资投机交易的存在,而这必然导致资本项目管制的失效。这种担心没有必要。实际上,外汇投资投机交易与资本项目可兑换不能画等号。外汇投资投机交易的目的是资本通过时间维度上的汇率变动来博取收益,不一定寻求跨境流动,只要有过剩资本,就存在投资投机交易的需求,而资本项目可兑换不仅有货币兑换的需求,还有跨境的流动。

还有一点,现在从时机上看,也具备加快汇率市场化的条件。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已经升值了35%。又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测算,同期,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亦有近40%的升值。当前人民币汇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均衡汇率状态,更有利于加快汇率市场化。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