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SHIBOR利率全线下跌 央行加大正回购力度

SHIBOR利率全线下跌 央行加大正回购力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2日08:3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尽管当下经济增长动能偏弱,使得部分机构对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抱有期待,但随着资金利率的节节降低,市场对后续央行加大资金回笼力度同样存有一定预期。

新华社记者 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获悉,11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稳于4.00%。

鉴于本周公开市场共有正回购到期1600亿元,央行当日适度加大回笼力度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可以看到,截至记者发稿,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整体仍以下行为主。其中,隔夜、1周、2周和1月期品种依次回落4.60BP、10.00BP、33.00BP、28.10BP,行至1.8730%、2.2580%、2.2950%及4.2930%的低位。

“本周属于3月份的中旬上半段,财政缴款虽然开始启动,但大规模的上缴并没有集中到来,而3月15日的存款准备金补缴也将顺延至下周的3月17日,因此,银行间流动性的两大抽水因素对于资金面难以构成影响。”在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看来,“另外,前期外汇占款增量(1月份和2月份)已经在银行间市场体现出来,加之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偏保守所带来的乐观情绪,则市场的整体流动性或将呈现持续宽松的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当下经济增长动能偏弱,使得部分机构对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抱有期待,但随着资金利率的节节降低,市场对后续央行加大资金回笼力度同样存有一定预期。

多位受访的券商研究员均表示,当前央行正回购利率的持稳,表明管理层对利率中枢的态度未变。随着“两会”后跨季资金需求的释放,目前这种极度宽松的流动性局面料难以维持。

来自申万的研究观点亦认为,类似一季度的资金面宽松环境不可能一直持续,后期流动性必然趋势性收紧。

外汇占款流入方面,二月份贸易逆差加上人民币大幅贬值下的热钱流出,已使外汇占款迅速减少,更有高频数据监测到二月份海外资金已持续流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且呈现扩大趋势,这必然对国内流动性带来收紧压力。

此外,央行公开市场还在持续加码回笼,目前也不排除管理层还会进一步延长流动性锁定期限的可能,例如重启三个月央票把现阶段市场剩余资金滚动到6月份后。(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