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存款利率放开在望,释放重大改革信号

存款利率放开在望,释放重大改革信号

新华社2014年03月12日08:3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行长周小川11日在两会一个记者会上说,存款利率放开肯定在计划之中,我个人认为,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此言释放重大改革信号,引人关注。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王宇、郝亚琳)央行行长周小川11日在两会一个记者会上说,存款利率放开肯定在计划之中,我个人认为,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此言释放重大改革信号,引人关注。

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金融业,走向市场已从呼声变成脚步声,其中利率市场化是重要一环。而存款利率的放开,是利率市场化过程的最后一步,也是关键一步,被喻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临门一脚”和“关键一跳”。虽然近年关于存款利率放开的呼声不绝于耳,但权威部门一直没有公布时间表。周小川这次表态,无疑又增强了市场对这一改革启动的预期和信心。

目前来看,存款利率的市场化进程已水到渠成,不论是银行推销的理财产品还是近来风头正劲的余额宝,其收益率都已超过了存款利率,也吸引了不少原来属于银行存款账户的资金。这部分资金的利率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实现了市场化。

其实,存款利率管制的放开是一件多赢的好事,不仅可以让老百姓货比三家,谁家利率高就存给谁;还可以让银行从此不敢“爱存不存”,倒逼其更合理地进行资金投放,开拓中间业务,提升自身竞争力。

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实现,将使资金的使用方向更多地由市场而非政府部门说了算,大大提高金融资源的使用效率。金融是经济的血脉,血脉畅通肌体才会更加健康,金融的活水方能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之树,存款利率放开因此将为经济的市场化改革提供动力。

当然,“临门一脚”不是随便一踢就能进球的,还需要配套的制度安排。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存贷款利率管制放开后曾出现一些银行机构倒闭。然而,因为有存款保险制度安排这一“后手”,存款人利益得到保护。因此,存款利率放开的同时,中国当然也会做好建立相关制度安排,保证这“临门一脚”踢得漂亮、踢得精准。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