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银行首次推出“离岸人民币指数”

中国银行首次推出“离岸人民币指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2日08: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11日向全球首发“离岸人民币指数”(ORI)。2013年末,中行离岸人民币指数为0.91%,而2011年末该指数仅为0.32%,两年间增长1.84倍。指数显示,离岸市场的人民币资金存量已具有一定规模,这是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苏雪燕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资银行——中国银行11日向全球首发“离岸人民币指数”(ORI)。这是中行继去年推出“跨境人民币指数”(CRI)之后,向市场推出的又一综合反映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的指数。

中行离岸人民币指数主要跟踪人民币在离岸金融市场上的资金存量规模、资金运用状况、金融工具使用等方面的发展水平,共设置五类指标,分别对应人民币行使价值储藏货币、融资货币、投资货币、储备货币及交易货币等五项国际货币职能,加权计算后反映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综合发展水平。

2013年末,中行离岸人民币指数为0.91%,而2011年末该指数仅为0.32%,两年间增长1.84倍。指数显示,离岸市场的人民币资金存量已具有一定规模,这是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香港是最主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2013年末香港对离岸人民币指数的贡献达62%;东南亚、欧洲地区离岸人民币市场日益活跃,非洲、中东、美洲市场人民币的存量和使用规模虽然暂时还比较有限,但潜力巨大。

指数表明,2013年末,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的离岸指数分别为48.17%、25.20%、5.91%、5.50%。与美元等其他几种国际货币相比,人民币在离岸金融市场中的总体份额占比还不高,不过提升速度较快,已初步显示出人民币国际化从东南亚等周边地区向全球其他主要经济区域扩展的积极势头。

中行行长陈四清表示,中行离岸人民币指数与跨境人民币指数将形成良好呼应。前者关注人民币的“境外使用”,后者关注人民币的“跨境循环”,两个指数共同构成跟踪研究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状况的完整体系。

“中行作为人民币跨境流通使用的主渠道银行,将继续深入广泛地参与离岸和在岸人民币金融市场活动,积极推进离岸人民币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充实离岸人民币产品,努力构筑专业影响力,支持和服务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全方位发展。”陈四清说。(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