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港交所:将推更多产品迎接人民币双向波动

港交所:将推更多产品迎接人民币双向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0日14:1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人民币汇率单边上扬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管理人民币汇率风险的需求会日趋紧迫。随着人民币逐渐走向海外,市场需要更加丰富的人民币计价产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3月9日在港交所网站发表文章称,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不断推进,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接受和使用人民币,参与人民币汇率市场博弈的供求方将日渐增多,人民币汇率的波动风险势必增加。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时代,所有人民币投资者都需要系好“安全带”,做足汇率风险管理。

2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多天跳水,在短短三周之内下跌1.4%,创下2005年人民币汇率改革启动以来的最大跌幅,引发了全球市场的各种揣测和联想。

李小加认为,人民币汇率单边上扬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管理人民币汇率风险的需求会日趋紧迫。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不断推进,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接受和使用人民币,参与人民币汇率市场博弈的供求方将日渐增多,人民币汇率的波动风险势必增加。

李小加指出,在过去几年中,人民币国际化加速的迹象十分明显,人民币早已不是只在中国流通的货币。随着人民币越来越普及,伦敦、新加坡等城市近期也争相发展人民币产品,有意转型为离岸人民币中心。香港交易所在2011年已开通人证港币交易通,以方便企业在香港以人民币发行股票;2012年港交所推出了全球首只人民币可交收货币期货合约。目前在香港交易所旗下市场交易的人民币计价产品已经达到112只。

文章指出,人民币货币期货自2012年推出以来,香港交易所的人民币货币期货成交量和持仓量一直稳步增长。2月份,人民币货币期货的日均成交量创下了1461张合约(名义金额为1.46亿美元)的新高,较2012年的日均成交量增长五倍。2月25日,人民币货币期货的成交合约张数创下了5970张(名义金额为5.97亿美元)的最高纪录。与此同时,人民币期货未平仓合约数量也增长了六倍多,在2月14日创下了23887张(名义金额为24亿美元)的新高。随着越来越多投资者意识到人民币汇率不再只涨不跌,他们管理外汇及利率风险的需求将与日俱增,尤其那些是以人民币进行结算或投资业务的公司。

李小加表示,预计未来数月内人民币的国际化将进一步提速。港交所最近正在筹备多项工作计划。例如,在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新增人民币货币期货交易,近期已获香港证监会批准,预计在4月7日即可推出。开通这一时段的人民币货币期货交易,有助位于欧美洲时区的投资者利用这一产品管理人民币汇率风险。

港交所正在研究延长人民币期货的合约期,以方便投资者做更长线的风险管理。日后的计划还包括将合约期延长至超过16个月、推出人民币货币期权以及进一步延长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

李小加指出,港交所在人民币业务方面的准备工作已延伸至场外交易的衍生品领域。去年港交所推出了场外结算公司,场外结算公司现已开始为单一货币利率掉期合约、单一货币基准掉期合约、不交收利率掉期合约及不交收远期外汇合约进行结算,在另一领域为投资者管理人民币相关汇率、利率风险提供服务和支持。

李小加表示,多年以来,人们一直认为人民币被低估。自2005年启动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尽管人民币汇率偶有波动,市场一直预期人民币将持续升值,几乎没有贬值的风险,但人民币汇率不可能只涨不跌。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时代,所有人民币用家和投资者都需要系好“安全带”,做足汇率风险管理。随着人民币逐渐走向海外,市场需要更加丰富的人民币计价产品。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