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在岸离岸同步走升

人民币汇率在岸离岸同步走升

上海证券报2014年03月07日08: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即期汇率都出现攀升,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价也开始走升。不仅是近期在岸、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差收窄,随着中国内地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利率也加速趋向一致,两个市场联系将更加紧密。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枫林

人民币美元中间价、即期汇率昨日都出现攀升,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价也开始走升。市场预计今年人民币交易区间扩大已成定数,而不确定的是具体时间点。

不仅是近期在岸、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差收窄,随着中国内地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利率也加速趋向一致,两个市场联系将更加紧密。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249,较前一交易日小幅上涨8个基点;即期汇率持续升势,盘中一度升破6.11关口,但尾盘回吐大部分涨幅;同时,随着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价上行,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也开始走升,昨日在岸离岸汇差约140个基点左右。

“即期汇价连续几天反弹,或许是由于近期央行干预力量减弱所致。” 某外资行交易员昨日表示。

自2月18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在在岸、离岸市场上贬值,成为市场持续关注焦点。目前市场对此较为一致的判断是:此轮贬值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开始,而是央行挤出热钱、打击套利资金,修正市场对于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同时,这也为会汇率重回双向波动打开了时间窗口。

此外,央行、外管局也表示,不必过分解读近期汇率变化,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这些进一步引发了市场对于下一步汇改节奏的预测。

“今年人民币交易区间被再次扩大基本已经是定数,唯一不确定的是具体时间点。”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师谢栋铭表示,且随着人民币交易区间的扩大,今年人民币双向波动将会更为明显,而从支持宏观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人民币中间价可能会保持稳定。

近期,在岸、离岸人民币市场上,不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汇差持续收窄,利率利差或已见顶。

统计显示,就离岸人民币市场债券平均收益率而言,整个点心债券市场为4%、国债为2.7%,渣打预计到今年年末,上述数值将上升50至80个基点。

“在岸和离岸市场利率利差应该已经见顶。”渣打银行研究团队昨日称,中国内地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会加速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利率趋向一致。此外,RQFII计划的进一步扩大、以及自贸区的发展也表明,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开放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