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双向波动趋势增强 建议引热钱入实体

人民币双向波动趋势增强 建议引热钱入实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06日07: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人民币贬值时套利资金短期或受挤压,但降低了未来入市套利资金成本。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被打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可能成为常态,投资风险逐渐上升。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入,可考虑引导套利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新华社记者杨召蒙、黄玫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5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1257元,较前一个工作日下跌21个基点,创下年内新低。至此,在近期的12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9次下跌,3次回升,人民币双向波动趋势增强。

专家认为,人民币贬值时套利资金短期或受挤压,但降低了未来入市套利资金成本。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被打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可能成为常态,投资风险逐渐上升。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入,可考虑引导套利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人民币贬值幅度微增 投资风险上升

1月开始1年期国债利率开始下降,2月中旬,人民币开始打破单边升值预期。汇率与利率市场联动效应显现。

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中旬开始,人民币即呈现出贬值态势。2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1053元,3月5日,数据变成了6.1257元。近期12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贬值约200多个基点。

“现在每天神经高度紧绷,只能无奈的对人民币单边升值躺着赚钱的好日子暂时说拜拜。”一位国有银行交易员说。

“在境内之前做结汇,现在都改做购汇了。”炒汇的李小姐说,现在银行建议我们死死盯住盘面,随时止损。同时我们也转做利用境内外人民币利差做跨境购汇了。

某国有银行交易部人员说,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被打破,今年人民币出现波动,波幅也将扩大。当前,告诉客户随时止损,紧盯盘面。另外也会推出和市场行情相符的货币掉期、人民币与外汇期权类产品。

人民币单边贬值难以持久

业内专业人士认为,在当前的低利率环境下,人民币单边贬值的态势难以持久。然而,短期内人民币的单边贬值不仅阻击了套利热钱,还将逐渐改变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使人民币双向波动成为常态趋势,这也为加速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做好准备。

“低利率+人民币单边贬值”组合非稳态,不可能持续很长时间。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表示,若持续贬值,可能诱发规模资金外流,造成货币端冲击,更关键资产价格下跌将成为真正的风险。如果房地产价格出现危险—这是中国金融体系至关重要的抵押品,这将意味着全局性紧缩效应释放。

“低利率+人民币单边贬值”势必也会对未来外汇占款形成明显负面影响。而且贬值应该是短期的,若长期贬值会加大资金外流风险,亦加剧当前经济金融体系的脆弱性。方正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坤说。

“我个人感觉贬值态势可能已经阶段性告一段落了,再往下空间不会很大”。刘煜辉说,市场平仓盘已经涌出,离岸汇率(CNH)已接近在岸汇率(CNY)。如果离岸汇率持续对在岸汇率出现某中程度的折让,这将是资本外流的迹象。央行将会选择再次稳定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双向波动趋势增强 建议借机引“热钱”入实体

分析人士认为,在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不改变的情况下,短期内,人民币贬值对套利资金造成一定挤压,但却降低了未来新进入套利资金的汇率成本。未来随着人民币双向波动趋势增强,加大了短期套利资金的风险,建议借此契机将套利资金引向中国实体经济,助推经济转型。

此轮12个交易日中,人民币汇率9次下跌,3次回升,双向波动趋势增强。同时,人民币的汇率回调在一定程度上对挤压套利资金起到一定作用。申银万国研报数据显示,上周外资加速流出新兴市场30.2亿美元,其中流出中国的资金达到6.4亿美元排名居首。

招商证券分析师刘东亮表示,中长期来看,剔除短期人民币的波动,人民币的长期升值趋势不会改变。而此轮贬值恰好降低了未来套利资金的汇率成本,便宜的人民币可能更趋吸引力,一旦贬值停止,套利资金会卷土重来。

业内人士认为,靠单一的人民币贬值的态势很难阻挡套利资金,应在维护货币政策独立性、保持汇率相对稳定与资本相对流动之间有保有舍,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协同性,将套利资金规模控制在合适范围内,并借助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趋势增强的契机,引导套利资金进入中国的实体经济,助推经济结构转型。(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