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部分公司借道衍生品缓解“汇率之痛”

部分公司借道衍生品缓解“汇率之痛”

上海证券报2014年03月05日09: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对于进出口业务频繁的上市公司来说,近期人民币的快速贬值对其业绩造成不小的扰动,也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对此,一些上市公司选择借助衍生品来平抑汇率波动的影响。

记者 施浩 编辑 吴正懿

对于进出口业务频繁的上市公司来说,近期人民币的快速贬值对其业绩造成不小的扰动,也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对此,一些上市公司选择借助衍生品来平抑汇率波动的影响。

德赛电池昨日公告,为办理贸易项下对外付汇/收汇,公司控股子公司惠州市蓝微电子有限公司近日在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办理了远期售汇业务,产品种类为惠州蓝微买入远期外汇,买入金额为美元1780万元,汇率为6.186,交割日期为择期交割,交割期间为2015 年2 月7 日至3 月12日。惠州蓝微提供了人民币10515万元作为履约保证金,不存在交易杠杆;清算交收原则为择期交割。

德赛电池表示,控股子公司在日常经营过程中会涉及大量的外币业务,包括大量的外币应付账款,在人民币兑外币汇率浮动的背景下,为了获取低风险固定收益,公司拟利用金融衍生品管理汇率及利率风险,以获取固定的低风险收益,用以对冲由于汇率变动带来的汇兑损失,实现外汇资产的保值增值。

前不久,华意压缩也采取了类似举措。该公司出口业务的收入比重已超过总收入的30%,出口业务收汇主要为欧元、美元等外币,而公司确定收入到实际办理结售汇之间有一定的账期,进口业务签订合同与购汇付款之间同样存在时间差,相关币种的汇率波动将导致公司面临较大的汇率风险。为满足正常生产经营需要,公司拟在银行办理规避和防范汇率风险的远期外汇交易业务,包括远期外汇交易业务、人民币外汇掉期业务、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业务及其他外汇衍生品交易等。

外汇数据显示,上周,人民币贬值加速,其中人民币在岸汇率贬值0.88%,离岸汇率贬值0.65%,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0.06%。有分析师指出,近期人民币的走势或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将打破单边上行的预期,波动将成为常态。

汇率的波动在给上市公司业绩带来不确定性的同时,也让投资者“捏一把汗”。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不少国际业务占比高的上市公司屡屡被问及人民币贬值的影响。中顺洁柔昨日回应,公司的原材料纸浆以进口为主,主要采用港元和美元作为结算币种,汇率的波动对公司有一定的影响。鲁泰A亦表示公司正在密切关注近期的人民币汇率变动,目前的价格还不会导致已签合约有所损失。

另一方面,以出口产品为主的青岛金王表示,由于公司主要产品出口欧美等发达国家,人民币贬值对于出口为导向的公司都是有利的,因此对公司业务带来正面影响。先锋新材则回答投资者,按现状看,对公司的美元资产计价将产生正面影响,在一季度业绩报告中应该会有积极反映。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