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4日回笼850亿元 短期降准概率有限

公开市场4日回笼850亿元 短期降准概率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04日16:4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伴随市场流动性不断地被边际性回笼消耗,则后续超宽松的资金状态料难以为继。至于后续货币政策是否会出现转向,以及市场近期就“降准”可能性的猜测,分析人士称,从各项宏观经济数据指标来看,目前的经济发展健康平稳,不存在降准的必要。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获悉,人民银行于4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50亿元14天和5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3.80%和4.00%。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伴随市场流动性不断地被边际性回笼消耗,则后续超宽松的资金状态料难以为继。

央行加大回笼力度

“鉴于本周有正回购到期1080亿元,则央行适度加大回笼力度并不出人意料。”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牟治阳告诉记者,“4日略超预期的是正回购的期限拉长到28天,到期跨越一季度末。个人认为,28天期正回购利率定位于4.0%,基本确认了央行对货币市场'基准利率’的水平。”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进一步下行。其中隔夜、7天品种依次行至2.059%和2.822%的低位。

在青岛农商银行资金运营部资金交易经理秦新锋看来,“目前的资金价格已经达到去年'结构性钱紧’后所形成的新的底部,预计3月份资金价格会缓慢回升。”

牟治阳坦言,“展望后续,尽管近期宏观经济依然趋缓,但还没有弱到需要大幅放松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的地步。房地产市场只是预期波动,且限购限贷行政措施仍未解除,因此房地产市场也不构成货币政策松动的条件,预计隔夜利率保持2%左右的低位将难以持久。”

资金面宽裕料难续

来自申万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近期所谓的货币政策“放松”态度,归根到底只是在央行主导下的宏观流动性中长期趋势收紧中的局部缓和,待热钱被管理层进一步控制流入后,央行政策势必又会很快再度回到对国内流动性中性偏紧的态度上来。

多位受访的一线交易员均向记者表示,随着人民币贬值形成市场预期,外部资金流入将逐渐减少,而三月底市场又将面临季末流动性闯关,宽松的资金面恐难以持续。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判断,“随着央行持续大力度对冲,加上近期人民币中间价驱动贬值有利于减少外汇占款,预计前期积存的多余流动性将在3月中旬前后被吸干,到3月下半月货币市场利率将再度回升。”

短期降准概率有限

至于后续货币政策是否会出现转向,以及市场近期就“降准”可能性的猜测,牟治阳直言:“单从政策工具选择来说,放松的步骤应该是暂停正回购,重启逆回购,然后才会是降准。”

“降准应该发生在流动性剧烈变化的时候,也就是热钱大幅流出之时,现在还看不到这种情况,所以降准应该没那么快。”牟治阳说。

对此,秦新锋亦表示了赞同。“从各项宏观经济数据指标来看,目前的经济发展健康平稳,不存在降准的必要。”秦新锋称,“鉴于降准的波及面非常大,而现阶段央行对资金面的干预有公开市场操作以及SLO、SLF等定向调节工具,因此个人判断,降准的概率很小。”(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