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分析:人民币贬值与A股下跌如影随形的背后

分析:人民币贬值与A股下跌如影随形的背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04日15: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同大盘走势有着高度的相关性,这背后反映出人民币升值预期和热钱流入股市作为资产配置之一的逻辑。市场对远期人民币汇率并没有过度悲观预期,A股后市有望企稳走高。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王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近两周来,人民币美元急速贬值,沪深300也同期下跌5%,接近一年以来低位。这一表现让人不禁联想起2011年11月、2012年5月以及2013年年中时段,人民币贬值均与A股下跌如影随形。

中国宏观对冲研究院院长付鹏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和上证指数进行测算后发现,人民币汇率同大盘走势有着高度的相关性,这背后反映出人民币升值预期和热钱流入股市作为资产配置之一的逻辑。

经过上周前半段的大幅贬值,上周三和周四人民币即期汇率略显稳定,但周五人民币即期汇率再次大幅贬值,盘中一度触及6.18,超出市场预期。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236,较上一交易日显著下调,再创年内新低。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杨德龙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大跌,在近日A股大跌行情中利空效应被放大,加剧市场恐慌,价值股和成长股抛压都较大。此外,导致A股市场大幅下跌的因素还包括房价下跌的预期、发电量数据以及对中国经济面的悲观情绪加重等。

展望后市,博时基金投资经理黄韬预计,人民币一旦形成贬值趋势,接下来可能意味着中国国内的流动性会有所收紧,这对A股将会是一大利空因素。

不过,付鹏认为,市场对远期人民币汇率并没有过度悲观预期,A股后市有望企稳走高。“目前虽然人民币即期汇率出现大幅贬值,但远期无本金交割市场却没有贬值得那么厉害。按照上述逻辑,目前中国国内股市只是潜在的短期性恐慌,一旦中国央行亮明态度,人民币升值预期或将再次成为资本市场的先行参考。”

那么中国央行下一步可能进行怎样的调整呢?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分析称,在挤压套利资金后,目前中国央行很可能已经进入效果评估阶段——如果效果达标,则贬值将告一段落;如果效果不佳,则贬值依然有可能继续。 

外管局局长易纲日前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市场上的波动是正常现象,未来市场上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将会成为常态。有市场人士由此预计,中国汇改的实际进度或较预期提前。(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