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货币政策难实质放松 继续以调节流动性为主

货币政策难实质放松 继续以调节流动性为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8日17:0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一些经济数据预示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减弱,加之春节后市场流动性一直维持较为宽松局面,业界开始猜测,货币政策是否已经从之前的“稳中偏紧”转向为“稳中偏松”。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王培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目前,一些经济数据预示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减弱,加之春节后市场流动性一直维持较为宽松局面,业界开始猜测,货币政策是否已经从之前的“稳中偏紧”转向为“稳中偏松”。

综合分析认为,目前,央行依然倚重公开市场操作来实现市场流动性的灵活控制,并继续执行甚至强化控制金融风险、降低金融杠杆的政策。经济增长动能虽然有所弱化,但还未差到让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地步。

2月18日,央行通过14天正回购工具回收480亿元流动性,是8个月来央行首次祭出正回购工具。2月20日,央行将正回购操作加码至600亿元,当周在公开市场上实现净回笼1080亿元。此后,2月份最后一星期,央行再进行两期正回购操作,净回笼资金1600亿元。

此前,针对目前市场流动性情况,央行表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较为适度。春节后开展正回购操作也是种惯例,有助于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的适度均衡,保持货币市场利率在合理水平平稳运行,这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但令业界担忧的是,目前中国宏观金融形势正变得日益复杂。

一方面,中国或将再次面临“金融热、经济冷”的困境,货币政策也就在控杠杆与稳增长之间左右为难。

此前数据显示,1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32万亿元,同比多增2469亿元,大幅高于市场预期,也创下2010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1月社会融资总量则达到2.58万亿,同比多增399亿元,再次创出历史新高。但与此同时,官方PMI和汇丰PMI则有所下行,低于市场预期,预示经济增长动能的进一步走弱。

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出现一波连续下跌,除了对美元中间价连续攀高外,即期市场上更是频创日内跌幅。数据显示,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经从6.0969贬值至2月28日的6.1214,贬值幅度约0.4%。

对此,综合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此轮下行,主要原因还是央行有意干预和引导,意在打击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遏制跨境资本的大规模涌入。同时,不排除央行在设法将外汇市场上的杠杆投机者清出,为下一步继续扩大人民币汇率日间波幅做准备工作。

数据显示,2014年1月,银行结售汇顺差高达4475亿元人民币(等值733亿美元),为去年8月份以来连续第六个月出现顺差,且顺差额为近年来月度最高,说明1月份我国面临较大的跨境资金流入压力。

但这轮人民币汇率贬值不会成为人民币汇率的趋势拐点。人民币升值的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变化,人民币仍有进一步升值的空间。后期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呈双向波动、小幅升值态势。

整体来看,央行或许还需要更多的数据来确认整体趋势,因此短期内,货币政策仍难出现实质性放松。

分析认为,社会融资总量继续以较快速度扩张,金融风险还在上升,意味着短期内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小,同时加强监管的压力增加。此外,影子银行治理、金融去杠杆压力仍然存在,将限制短期利率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具体看,公开市场操作将继续根据市场流动性情况灵活运用。1月份跨境外汇资金的大规模进入无疑是国内市场流动性趋于宽裕的重要原因,而后期,随着对外汇投机资金的打击和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趋于常态,后期跨境资金流入量将逐渐减少,市场流动性逐渐回归正常水平,正回购操作的使用频率和力度也将逐渐缩小。(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