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首单金融租赁跨境人民币借款完成

上海自贸区首单金融租赁跨境人民币借款完成

金融时报2014年02月28日11: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海是融资租赁的聚集地之一。自贸区获批以来,区内融资租赁更是得到长足发展。截至2014年1月底,上海市融资租赁企业共有248家,合同余额约6000亿元,占全国近30%。自贸区挂牌以来,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区内新设融资租赁企业38家,占同期全市新设同类企业总数的81%。

上海自贸区和前海深港服务区设立后,如何利用政策优势,通过引进跨境人民币贷款降低融资租赁行业的资金成本成为行业热点。日前,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自贸区子公司与交通银行新加坡分行签署了总计7亿元的跨境人民币境外借款融资合作协议,成为首家成功签约跨境人民币境外借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就在该笔交易完成的同时,2月21日,央行上海总部颁布了《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通知》,标志着自贸区在跨境人民币方面的多项业务细则落地。分析人士认为,上述事件无疑将促进上海自贸区的融资租赁产业的发展,同时对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发展融资租赁是一大利好。

自贸区吸引力十足此前交银租赁率先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子公司就已引起广泛关注,而此次成功获得境外人民币贷款则再次令人瞩目。据了解,此次境外借款业务由交通银行新加坡分行安排境外人民币资金,直接向自贸区内的交银租赁子公司提供跨境融资,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交银租赁航空、航运等专项租赁业务。交银租赁董事长陈敏表示,跨境人民币境外借款业务有利于交银租赁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实现融资方式的多元化和国际化。同时,也是对自贸区非银行金融机构跨境人民币融资的探索和创新,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上海是融资租赁的聚集地之一。自贸区获批以来,区内融资租赁更是得到长足发展。根据上海市商委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1月底,上海市融资租赁企业共有248家,合同余额约6000亿元,占全国近30%。自贸区挂牌以来,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区内新设融资租赁企业38家,占同期全市新设同类企业总数的81%。

租赁业渴求低成本资金

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金融服务是扩大开放的重点领域,其中能够跨境使用人民币是融资租赁之所以成为自贸区热点的主要因素之一。

因此,自贸区金融租赁企业在跨境人民币贷款上的“破茧”只是时间问题。

拓宽外部融资渠道一向为融资租赁业所追求,而在我国,融资租赁分类不同导致了融资渠道的差异。根据《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外商投资融资租赁企业可以按净资产总额的十倍借外债。金融租赁公司虽然能够通过同业拆借、向金融机构借款或者吸收股东一年期(含)以上的定期存款,并能够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但一直希望能够使用境外资金。租赁专家屈延凯认为,打通境外融资渠道,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项目和资金)和本外币两种资源,是外资租赁的主体优势和自贸区的区位优势所在。

金融租赁公司一直在探索能够利用低成本境外资金的途径,对此业内从事航空租赁的人士深有体会。国际知名航空租赁公司如美国的GECAS、ILFC能够在全球畅行无阻,除了飞机制造业优势、较低的税率以外,能够从所在国家银行获得低成本甚至零成本资金是其重要原因。而我国金融租赁领军企业如国银租赁、工银租赁、民生租赁、交银租赁等在航空租赁业务起步之时,遭遇了如何获得低成本资金的难题,这也是为什么我国的金融租赁企业要在爱尔兰设点开展航空航运租赁业务的原因之一。同时,金融租赁企业的许多重大项目,如地铁融资租赁,由于项目周期长,通过融资租赁获得资金的利率通常要求在基准利率下浮10%左右。另外,众多大型央企在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时,也对租赁企业提供资金利率有下浮要求,而依靠同业拆借无法应对企业的此种需求,最后项目资金往往通过股东银行在境外平台解决。而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和相关政策的颁布使得租赁企业获得境外资金的途径变得顺畅。

前海蓄势待发跨

境人民币的使用并非上海自贸区独家优势。早在2012年,前海深港现代服务合作区第一批先行先试的22条金融创新政策中就有跨境人民币贷款的内容。当年12月,人行深圳中支发布的《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就明确表示,该《办法》的目的就是为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建设,规范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管理。次年1月28日,中国银行(香港)、汇丰银行(香港)等15家在香港的银行分支机构以及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15家在前海注册的企业,共签约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项目26个,协议总金额约20亿元人民币,所贷人民币资金都将用于前海地区开发建设,贷款协议利率水平为4%~5%。

前海在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上的突破也成为其吸引融资租赁企业的一大优势。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前海注册的融资租赁企业已经超过100家。有消息称,部分区内融资租赁企业已经获得了跨境人民币贷款。但是由于前海目前没有金融租赁企业,因此金融租赁企业跨境人民币贷款仍是空白。

去年有消息称,国银租赁曾经有意在前海设立飞机租赁子公司。据了解,国银租赁是目前金融租赁企业中在全球航空航运租赁中心爱尔兰唯一拥有平台的公司,如果其能在前海设立飞机租赁子公司将具有标志性的意义。近期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飞机租赁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天津滨海、上海浦东和深圳前海三地为我国飞机租赁先行先试地区。其后,深圳通过了《关于推进前海湾保税港区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试点意见》,从市场准入、海关政策、跨境融资等方面对前海发展融资租赁业进行扶持。众多利好预示着前海在引入金融租赁企业设立子公司方面将有所突破,前海发展融资租赁业的优势不可小觑。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