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月人民币中间价贬值0.27% 年内涨幅全回吐

2月人民币中间价贬值0.27% 年内涨幅全回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8日10: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下跌0.27%,2014年以来则累计贬值0.40%。自2月18日开始的持续两周的贬值,令人民币中间价基本回吐2014年以来累积的上涨幅度,回到去年12初时的水平。当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更是出现1.12%的大幅贬值,尽数回吐7个月来的累计涨幅。

作者 陈周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一波罕见贬值走势,人民币中间价悉数回吐年内涨幅,人民币即期汇率更是跌至去年8月时的水平。对于市场的关注与解读,外汇局回应称,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是市场主体调整前期人民币交易策略的结果,其与发达和新兴市场货币的波动相比属于正常范围,不必过分解读,并提醒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月份 人民币中间价涨跌幅 人民币即期汇率涨跌幅
  (截至2月27日)
1月 0.13%↓ 0.10%↓
2月 0.27%↓ 1.12%↓
年度 0.40%↓ 1.22%↓

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月度、年度涨跌幅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表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在2月的16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有10个交易日下跌,6个交易日上涨,最大跌幅为43个基点,最大涨幅为30个基点。全月来看,自2月18日开始的持续两周的贬值,令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基本回吐2014年以来累积的上涨幅度,回到去年12初时的水平。

今年1月,国际资本流出新兴市场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普遍大幅贬值。人民币则呈现出一枝独秀的升值走势,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和即期价在1月中旬双双创下汇改新高。

2014年以来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走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图

然而,自1月末以来,人民币汇率显著走软。从2月18日起,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五个交易日走低,一改此前升值态势。2月2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年内新低,报6.1176。在25日小幅反弹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再次出现两连跌,并刷新年内新低至6.1224。2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0个基点,报6.1214。自从1月14日创下6.0930的2005年汇改以来高点之后,已累计下跌284个基点或0.46%。2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下跌0.27%,2014年以来则累计贬值0.40%。

  中间价 即期收盘价
(截至27日)
即期汇价盘中
(截至27日)
即期收盘价相对中间价
偏离(截至27日)
即期汇价日内波幅
(截至27日)
日期 水平 日期 水平 日期 水平
日期 水平 日期 水平
最高 2月17日 6.1050 2月10日 6.0593 2月11日 6.0576 2月10日 0.81% 2月25日 307bp
最低 2月27日 6.1224 2月27日 6.1284 2月26日 6.1351 2月25日 -0.13% 2月13日 29bp
均值 -- -- -- 0.49% 83bp

2月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表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表

在岸即期市场,截至27日的15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有12个交易出现下跌,仅有3个交易日上涨,其中最大跌幅达282个基点,最大涨幅仅为41个基点。月初至2月18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波动不大。在中间价连续走低及大行购汇的影响下,从18日至25日,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6个交易日走低,累计贬值幅度达到1.02%,其中仅25日就下挫282个基点。

经历了六连跌,26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小幅收高18个基点,出现止跌企稳迹象。27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再次收低至6.1284,近8个交易日,有7个交易日出现下跌,并且即期汇率连续3个交易日低于中间价。至此,经过此轮跌势,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已经跌至去年8月初时的水平,尽数回吐7个月来的累计涨幅。截至27日收盘,2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下跌1.12%,2014年以来累计贬值1.22%。

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同时,离岸人民币则出现了更大幅度的贬值。2月17日-21日当周,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一举跌破6.09的强支撑位,基本回到去年11月时的盘整平台。

21日当周,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单周大跌500个基点,累计跌幅达到0.83%,跌幅远大于在岸人民币0.40%的贬值幅度。离岸人民币不但全数回吐今年以来的升值幅度,还名列当周表现最差的亚洲货币之一。这也让人民币波动度由不到1%扩大至2.8%,为去年5月以来最高。

离岸人民币更大的贬值幅度,也使得在离岸人民币超过300个基点的汇差基本消失。在岸、离岸人民币一直存在汇率差,而且离岸人民币一直存在对在岸人民币的溢价。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以及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差收窄,短期的投机性资金会减少,有利于打击、挤出套利投机资金。

进入本周,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在连跌五个交易日后开始反弹。27日,香港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第二走高,盘尾时报6.1084,在离岸人民币汇率差也再次扩大至200个基点。

针对本轮境内外市场人民币汇率出现的连续走低,国家外汇管理局26日回应称,最近,境内外市场人民币汇率确实出现了双向波动。对此,要从以下几方面来看:一是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是市场主体调整前期人民币交易策略的结果。二是这次汇率波动幅度与发达和新兴市场货币的波动相比属于正常波动,不必过分解读。三是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深化和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发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市场主体应主动适应、积极应对。四是人民币汇率在均衡合理水平上的双向波动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改善涉外经济环境、防范金融风险。

经过本轮急跌之后,目前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与中间价价差明显收窄,市场上曾经十分稳固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也出现松动。分析人士认为,伴随市场预期扭转,人民币短期内或放缓跌势、步入弱势整理阶段;全年来看,汇率有望呈现双向波动、宽幅震荡走势,总体升、贬幅度或都有限。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