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星展人民币动力指数去年第四季度回升至54.7

星展人民币动力指数去年第四季度回升至54.7

网易财经2014年02月28日08: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星展人民币动力指数2013年第四季度报告显示,指数从第三季度的54.3回升至54.7,因香港企业对人民币的业务需求有所增加。香港本地企业在过去12个月曾以人民币结算客户订单/发票的公司由第三季度的24%增加至35%,表示于未来12个月将使用人民币作上述用途则由第三季度的35%上升至44%。

星展银行有限公司27日宣布星展人民币动力指数2013年第四季度报告,指数从第三季度的54.3回升至54.7,星展称是因香港企业对人民币的业务需求有所增加。

2013年第四季度,香港本地企业对人民币的业务需要回升。在过去12个月曾以人民币结算客户订单/发票的公司由第三季度的24%增加至35%,表示于未来12个月将使用人民币作上述用途则由第三季度的35%上升至44%。

30%的受访企业表示,目前使用或考虑在未来12个月使用人民币付款和应收账款服务,创纪录高位,而第三季度则为26%;表示目前使用或考虑在未来12个月使用人民币贸易服务的较第三季度的4%上升超过一倍至9%,也创纪录新高。

虽然大多数企业在处理日常业务时只使用简单的人民币现货兑换率,但使用贸易服务的公司表示,对使用人民币作投资、融资和对冲产品的需要上升。于2013年第四季度,有人民币投资的企业由第三季度的1%跃升至8%。7%的受访企业表示在2013年第四季度曾进行人民币融资,而第三季度则不足1%。12%的受访企业于2013年第四季度曾使用人民币对冲产品,而第三季度只有3%。

星展银行 (香港) 有限公司经济研究部执行董事及高级经济师梁兆基表示:“尽管过去12个月本地企业的业务表现略为转差,企业对未来12个月的业务前景也较为悲观,但公司在2013年第四季使用人民币服务和产品的情况普遍改善。这意味人民币在香港发展的步伐﹑广度和深度取决于香港经济和业务表现以外的因素。”

梁兆基表示:“具体而言,第四季度的调查显示,使用人民币贸易结算的要求平均来自香港企业、海外客户和供应商三方。这反映海外企业对货币的选择也会促进人民币在香港的发展步伐。由于香港是开放型经济体,要评估离岸人民币的发展趋势,须分析广泛层面的人民币国际发展状况。”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