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欧洲央行官员积极评价人民币国际化前景

欧洲央行官员积极评价人民币国际化前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7日14: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默施说,虽然人民币国际化现在还处于初级阶段,但在中国经济及对外贸易迅速发展基础上,当前人民币正从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发展为投资货币,并朝着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方向迅速崛起。

新华社记者文史哲

卢森堡(CNFIN.COM / XINHUA08.COM)--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卢森堡央行行长伊夫·默施26日高度评价人民币国际化的成绩和前景,并认为中国正在推动的金融市场改革对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默施当天在卢森堡举办的“人民币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虽然人民币国际化现在还处于初级阶段,但在中国经济及对外贸易迅速发展基础上,当前人民币正从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发展为投资货币,并朝着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方向迅速崛起。

默施预计:“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贸易活动还将继续增加,也会出现新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并向外国投资者提供多种具有吸引力的人民币产品。”他还说:“欧元区内的跨国大公司都有广泛的中国业务,对人民币业务的兴趣显著。”

不过,目前人民币融入国际金融体系方面仍存在一些障碍与风险。为克服这些障碍和风险,默施认为,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将起到关键作用,包括开放资本市场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跨境投资和资本流动等。

默施提醒说:“市场参与者应该清楚,(人民币的)开放过程不会毫无波澜,更不应认为能够完全避免大的波动”,“中国和国际投资者都应对跨境投资风险有现实的评估并建立防火墙”。他建议说:“中国应继续推动经济、尤其是金融业的改革,并遵循清晰、优良的改革路线,以尽可能降低风险、强化信任。”

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快速推进。至2013年底,中国对外商品贸易的15%以人民币结算。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报告,人民币在2103年11月与12月连续两个月跻身国际十大支付货币之列。中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在2013年10月签订了3500亿元人民币/450亿欧元的中欧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目前仅在欧洲地区,就有伦敦、巴黎、法兰克福等城市正积极谋求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