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贬值恐慌苗头初现 升值周期尚未结束

人民币贬值恐慌苗头初现 升值周期尚未结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6日10: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大跌有可能反映出市场恐慌情绪已经露头,套利资金止损盘出现。这一轮贬值时间窗口最多持续到3月中旬,最早2月底就会结束,较大可能月底月初就将结束。人民币升值周期尚未结束,所有驱动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并未出现变化,年内仍有2-3%的升值空间。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25日人民币大跌,有可能反映出市场恐慌情绪已经露头,套利资金止损盘出现。已有较多渠道反馈“套利客户十分恐慌”“不少套利客户亏损了”,这表明此轮贬值初见效果。

不过,由于无法统计套利资金规模到底有多大,成本又是多少,所以已经有多少资金被挤压出去难以估计,但至少此轮贬值会对新资金介入套利业务形成心理上的震慑。

同时,境外融资成本上升,中资行在境外融资额度趋于紧张,也将限制套利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短期而言,不排除央行会允许汇率进一步贬值,但不会放任人民币大跌,近期会择机收手。预计央行很快将进入评估阶段,评估此轮贬值对套利资金挤压的效果。

对于未来走势判断:

短期走势:这一轮贬值时间窗口最多持续到3月中旬,最早2月底就会结束,较大可能月底月初就将结束。4月后面临美国财政部公布半年度汇率报告的时间点,按照历史规律,人民币趋于稳定或再度转强的可能性较大。

中期走势:央行应该已经注意到了高利率环境下单向升值的危害,今后人民币双向波动的特征会加强,以打破市场押注行为,遏制套利资金的流入,月均波幅可能从250-600BP扩大到600-1200BP,至于日内波幅放宽,坚持认为暂没有必要。

长期走势:不认为升值周期已经结束,所有驱动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并未出现变化,年内仍有2-3%的升值空间。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