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昆山台资企业人民币跨境双向借贷业务活跃

昆山台资企业人民币跨境双向借贷业务活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5日15: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社记者陈刚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务院去年2月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赋予昆山试验区在产业技术交流、研发服务、金融业开放、贸易便利化等方面七条政策一年来,昆山试验区内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贷业务日趋活跃,目前累计有130家台资企业集团开设人民币双向借款账户,双向借款规模达59.57亿元。

据悉,昆山试验区设立后,人民银行总行同意在试验区内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国务院赋予昆山试验区内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贷业务独有政策。双向借贷为昆山台企的日常经营提供了一条重要的资金保障通道。中国银行昆山分行作为对台服务特色银行之一,截至目前,已受理双向借贷业务总额达12.98亿元。据该行对今年借入1.25亿元的6家台企资金用途进行分析显示,主要用于企业日常生产经营需求,包括采购、还贷、发工资等。

中国银行昆山分行相关人士认为,企业从台湾借入资金,有两大优势:一是可以有效降低财务成本,二是可以解决境内企业授信不足融资难的问题,用于保障企业日常生产经营需求。

这一政策也为昆山台企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更多动力。自去年9月台湾正崴集团总部首期200万元借款到账之后,位于昆山市锦溪镇的富港电子贸易公司加快了“苹果”直营店的布点速度。据介绍,富港电子贸易公司今年将在江苏、福建、安徽等省市开设9到15家直营店。正崴集团总部表示,随着“苹果”5S、5C投放市场后,集团将再从台湾借款1000万元汇往昆山,正崴集团注资3000万美元设立的昆山富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春节后已经基本完成各项注册手续。

据了解,目前昆山有50多家台企已经或者正在设立投资、销售、结算、研发等企业总部。(完)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